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生专业选择与潜能测试 > 正文

高考生 如何消除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5 19:16  新浪教育

  长时期的忧虑不仅会影响参加高考,而且还会影响心理健康。我们对历年参加IMAP测试高考生分析发现,高考生的忧虑性有普遍增多的趋势。

  有人把忧虑的事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你可以想办法解决的;第二类是你可以部分控制的;第三类是你无能为力的。这里介绍的几种尽快消除忧虑的常见方法:

高考生 如何消除忧虑

  1.化忧虑为力量 即使事情不能完全好转,可以部分控制也可值得乐观,你应该想:“我能够使情况朝好的方向变化。”对于毫无办法的事情就听其自然,一个人的能力总是有限的,俗话说:“天命难违”嘛!比如对有些不擅长的学科,你可能花得努力最大,而学得最不好,此时肯定对你的情绪产生很大的影响。但如果你确定适当的目标,降低一定的难度,会逐渐朝好的一面发展,心情也会逐渐开朗。

  2.设法回避 每天在同一时刻想使你忧虑的事,这虽然很困难,但一旦你渐渐地能控制住忧虑的情绪,它们就不会突然涌上心头。实在无法回避,觉得心理烦躁了,就到商店里转一圈,或去打一场球。有些同学总为自己的成绩排名耿耿于怀,一想到自己追赶不上前面的同学,就常常忧虑。其实如果设法回避名次等级之类的事情,专注于学习任务,你一样为自己取得的成绩而感到满意。

  3.分散精力 例如找人陪陪你,如果有人愿意与你分忧,就会感到安慰。或听音乐,可以移情;或看电影转移注意力;或吃东西,即使没胃口,面对自己喜欢的美味也不会无动于衷,吃得舒服,使人心旷神怡;或看小说,和看电影有同样的作用;而自言自语也是自我安慰的好办法,不过不要让人听见。

  4.要多读书 每一本书都在我们的面前打开了一扇窗户,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色彩绮丽,令人陶醉的新世界。多读书,就会使人们空虚的心灵充实起来,使我们从狭小的天地驰向无限广阔的知识海洋。一旦有了读书的乐趣,善于从书本中猎取知识,汲取力量,即使身居斗室,甚至在荒无人烟的地方,也不会感到寂寞和空虑。

  5.要慎交友 好的朋友总是互相帮助,互相勉励,在你遇到挫折时开导你,在你情绪低落时激励你,在你春风得意时提醒你,在你空虑寂寞时拜访你。难怪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说:“世界最美好的东西,莫过于有几个头脑和心地都很正直的朋友。”

  6.要立志向 心灵空虚的人往往没有追求,没有远大的志向,“好像什么都看穿了,看破了”。他就像一只无头苍蝇,到处乱飞,会感到生活像漫漫长夜,没有边际。而有理想,有志向的人,什么艰苦都能忍受,什么环境也能适应。他觉得光阴似箭,岁月匆匆,会非常珍惜生活的分分秒秒。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医治一切病痛最好的最宝贵的药品,就是劳动。”人只能在工作中才能获得满足之感,才会忘却烦恼,才可以充实空虚的心灵。因此,医学心理学家常用“工作治疗”来解除受不良心理折磨的人的痛苦。例如,通过绘画,书法,编织,缝纫,雕塑,陶瓷,漆工等活动,把他们的注意力转移到具体的工作上,而不沉溺在幻想世界里。

  因此,你要投入到有计划的学习中去,从不断的进步中体验到成功感和快乐。

[上一页]  [1]  [2]  [3]  [4]  [5]  [6]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性感女装,赚钱疯狂!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