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生专业选择与潜能测试 > 正文

培养有恒性 最大限度挖掘学习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5 19:16  新浪教育

  通过对参加IMAP测试的高考生的研究,发现许多成绩不理想的高考学生,有恒性不是太强。

  一般来说,有恒性不高,优点之处是这类人喜欢参与有创造性的活动,如音乐、绘画。甚至有时有许多“新奇的主意”,行为带有很大的随意性,喜欢的东西,沉迷其中,难以
培养有恒性 最大限度挖掘学习潜力
自拔。而不喜欢的东西,却一点儿不想做。因此,这种人有时被家长或某些老师评价为“缺乏意志力,不肯下苦功夫”。话说回来,要成就大事业,还是要培养坚持不懈、百折不挠的精神。因为未来的环境更为复杂多变,遇到的困难会更多,仅仅依靠自己的“兴趣”难以维持长久。

  目前,你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高考。也许你还有一些学科不喜欢,但这正是磨练意志力,培养有恒性的最佳时机,甚至它比高考本身还重要。

  拿破仑说:“我是我自己最大的敌人,也是我自己不幸命运的起因。”

  对你而言,学习中的最大敌人便是你自己。只有战胜自己,才能取得自己满意的“好成绩“。那么,如何培养自己的有恒性或意志力呢?下面给你5点建议:

  1.制定目标和计划。意志表现在有目的行动之中,要想培养意志力,我们必须要给自己树立起明确的学习目标。然后将这个目标和学习计划联系起来,把最终要实现的目标分解为一个个具体的小目标。

  2.从小事做起。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一点一滴做起,作到“今日事,今日毕”。比如,按时完成当天的作业,每天坚持记5个外语单词,每天坚持记一篇日记,这样一天天下来,你不但发现自己有了不小的收获而且自己的毅力也磨练出来了。

  3.坚持体育锻炼。体育锻炼不仅能使你有健康的身体,充沛的精力,还能培养你的意志力。比如,每天早晨坚持跑步,强迫自己在每天固定的时间起床,然后到户外慢跑几公里的路程,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都要坚持跑下去。你可以将跑步看作是自己日后成功的象征来激励自己,如果坚持跑下来,就意味着日后定能有所成就,否则自己将一事无成。长期而艰苦的体育锻炼,定能使你具备不怕苦、不怕难,知难而进,始终如一的意志品质。

  4.时刻提醒自己。当你因为害羞和紧张,打算放弃自己精心准备了好几天的演讲时;当你因为疲劳和困倦,当天的作业没有做完就想上床休息时;当你在体育课上参加800米测验跑得上气不接下气,想马上停下来不跑时;当你为了看世界杯而准备将已坚持了整整两周的学习暂时中断一次时;当你因为考试取得了好成绩,受到了教师的表扬、父母的奖励,兴奋和激动使你整个晚上都不能静下心来学习时……。你时刻提醒自己,“千万别松懈”、“咬咬牙,坚持下去”,“决不能半途而废”。我们也可以在自己的床边、案首、课本或作业本,日记的扉页上,写上自己喜欢的名言警句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当我们在学习中受到各种因素干扰时,便于提醒自己,增添克服干扰的力量,以保证自己的行动能紧紧对准目标。

  5.正视困难,战胜困难。马克思说:“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顶点。”爱因斯坦十分鄙视那些惯于轻车熟路,避重就轻的研究者。他不能容忍那种拿一块木板而专在最薄处钻孔的研究作风。他在物理学研究中啃的就是一块硬骨头。他从16岁开始思考狭义相对论,苦战十年才告完成,为创立广义相对论前后奋斗了二十年。我们在学校学习也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必须正视并克服困难才能有所获。正如古人所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者,必先苦其心志,饿其体肤,劳其筋骨也。”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让我们共勉。

  因此,以上5点建议概括如下:,希望能成为你的座右铭。

  制订好目标与计划。

  从小事做起。

  坚持体育锻炼。

  时刻提醒自己。

  正视困难,战胜困难。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性感女装,赚钱疯狂!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