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高墙内的自考考场 交织服刑人员的希望与彷徨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7 13:13  中国新闻网

  一样的肃穆安静,一样的紧张专注,如果不是考生们醒目划一的囚服,如果不是教室外威武森严的铁网,怎么看这都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考场。

  每年四月,重庆市未成年犯管教所都会设立这样一个特殊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点,为服刑人员和监狱干警服务。在这个特殊的考场里,狱警和服刑人员坐在同一个教室答题。

  与有着成千上百名考生的考点相比,仅占几个教室的监狱考场显得冷清,但这里的监考人员却格外忙碌。参考的七十几名服刑人员考试科目涉及中文、法律、市场营销、会计等十余个专业。

  “这里设立考点后,我们不必派出众多干警陪同报考的服刑人员,这些未成年犯也不必在众目睽睽之下和其他考生坐在一起考试,心理压力减轻了很多。”重庆市未成年犯管教所教育科科长李勇说。

  报考了会计专业的女囚周周(化名)告诉我们:“每次到外面考试,失去自由的痛苦感受就更深一层。现在单独给我们开考场,就没有了这些顾虑。”

  已经几次来这里监考的重庆江北区自考办工作人员朱道可说,在考场里,考生是服刑人员惟一的身份,“这是一个考生高度自觉、没有作弊行为的考场”。

  高墙内的这个考场点燃了这些少年犯对未来生活的无尽希望。四年来,已有四百余名服刑人员在这里参加了约八百科次考试,其中一百多人先后拿到了两百科学业的合格证。他们当中,有人获得减刑,有人拿到结业证书,有人重新回到社会,开始了新的生活。

  自学行政管理的刘晶(化名)剪一头清爽的短发,额头的刘海用一个水钻发卡轻轻夹起,牛仔布囚服里的黑色毛衣领口点缀着晶莹的彩珠。尽管身陷高墙,依然不失一个年轻姑娘的青春飞扬。还有两年就要出狱的她对未来既迷茫又期待。

  “之前不少人都通过了自学考试,不仅拿到奖金,还可以减刑。全部考试都通过的还能获得学历。他们能做到的,我为什么不可以?现在把刑期当学期,今后出去了,也好自力更生。”

  二十九岁的女囚寒梅(化名)今天将参加市场营销的考试,一时冲动犯下的故意伤害罪给她带来了二十年的漫漫刑期。谈到未来,一直挂在这个胖姑娘脸上的笑容消失了。

  “我是第一次参加考试,心里也没底。还有八年我才能出去,根本不敢去想今后会怎么样,脑子里一片茫然。我只是希望通过参加这样的考试,多学一点东西。”寒梅说。

  李勇说,未成年服刑人员普遍文化底子薄、自我约束力差,管教所希望通过各种方式,鼓励他们获得知识。对自由的向往、能在出狱后适应生存环境是他们在高墙内重拾书本、参加自考的主要动力,这个充满关怀的考点无疑为服刑人员照亮了一条通往新生活的路。(作者:范卉 郭虹 章莹)

  高墙里的四月,一样春暖花开。大铁门里这个特殊的考场,有彷徨,有希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