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几家欢乐几家愁 大学生到底价值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8 21:08  财经时报

  几家欢乐几家愁

  在北京科技大学新学生公寓楼七层,短短的一条走廊上,住着冶金工程专业和文法学院的大四毕业生,他们的就业处境截然不同。早几年,冶金专业也是“困难户”,但随着钢铁产业的红火,冶金专业毕业生也随之炙手可热。这个专业的毕业生都早早地和用人单位签定了协议,其中不乏月薪3000元的“高薪”职位。

  这让他们的隔壁“眼红”。“我都参加了20多场校外的招聘会,现在还没有找到工作。”文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高云鹏说。不好找工作就只好读研究生,高的宿舍住了四个人,除了高以外,其他三人都选择了读研究生。高是这个毕业班的班长,能力应该说是比较强的,但是仍然没有找到工作——更别谈身价。

  所以高云鹏对薪酬的期望值也一路下降,从3月时的3000元,降到了5月中的1500元,或许还会“下调”。高所在的班级,总共29名学生,13个人保送或者考上研究生,剩下16个人都面临就业,到5月中,只有6个人找到了工作,且其中5个人是北京籍的学生,找工作主要靠父母。

  大学生到底价值几何

  5月13日,北京联合大学。某用人单位“专场招聘会”在进行中,原定下午一点半开始的招聘会,还不到一点就有几十名学生在会场外焦急等待。用人单位招收的是24小时3班倒的客户服务人员,名额30人,待遇是转正之后1500元/月,但是直到3点钟,在楼道里等待面试的学生还不下20人。

  这只是一个缩影。4、5月间,从上海到北京,从重庆到济南,各地的大学毕业生就业招聘会越来越像菜市场,人山人海自不必说,用人单位挑肥拣瘦,应聘者勾心斗角,也一如打折商店的买卖双方。

  北京师范大学一份“大学生就业问题研究”的课题项目显示,通过对全国6000名大学本科毕业生2001年进行的问卷调查,当年全国大学毕业生参加工作所接受的月薪底线是2000元,此后便逐年下降。到2005年,即使在薪酬期待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北京,通过对北京联合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等多所学校的调查得到的数据,毕业生“心理底线”也已经降至1500元,且“这一要求可以变通”。

  明显形成对照关系的是,在2002年,全国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145万,此后一路上扬,到2005年,这个数字达到了340万。在北京,今年的大学毕业生将超过15万。供求关系的变化,正是形成大学生作为“商品”贬值的最直接原因。

  到底是价格扭曲还是大学生本身就是这样的身价?一个家庭对教育孜孜不倦的投入,其回报又当如何体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治疗男女泌尿科疾病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打工不如当老板! ·攻克治疗病毒疣疱疹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新浪联盟额外增值!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分类信息圆您创业梦想 ·与狼搏斗、医学泰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访谈皮肤癣,白斑病 ·阻断病源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