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天才白痴 可供讨论的范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8 21:08  财经时报

  【评论】天才白痴

  □ 丁汀

  两年前,当清华大学的某个高材生把一瓶硫酸泼向那头傻呆呆的棕熊的时候,对中国高等教育和受教育者素质的讨论曾热热闹闹地开展了很长时间。比遍体鳞伤的那只熊更可悲
,那位本在天上飘的“高材生”,成了显微镜下的麻雀,解剖的对象。

  这里提供的是一个可供讨论的更好的范本:一个故事,真实的。

  故事发生在4月的青岛,该市某大学的两位“高材生”,在他们的课余为自己提供了一个培训的机会——他们认为这种培训会为他们走向社会提供帮助——他们“炒股”,但是股市变幻莫测,他们亏了,这是学费。

  某一天,当他们无意中发现了济南某一家证券公司的漏洞时,他们找到了新的机会。利用两个通宵在网吧的努力,他们破译了该公司200多位客户的账户密码,掌握了超过50万的资金。于是高买低卖,他们令其中四个账户亏损了15000元。

  随后他们给该证券公司的老总打电话,发电子邮件,声称自己掌握了2000个账户和超过600万的资金,并“合理要求”说,你必须给我寄来20万元“信息费”,否则“后果自负”等等。

  可笑的是,他们留下了自己真实的电话、真实的网络邮箱、真实的银行账号——所以让警方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把他们绳之以法。结果自然可想而知。要强调的是,他们都来自农村,都承载着自己家庭的希望。当其中那位“主犯”的父母怀揣两万现金到济南寻求律师帮助的时候,他的母亲给学校打电话:“有没有私了的可能呢?我愿意倾家荡产,换他好好出来,去接着好好念书。”她的儿子明年毕业。

  校方给她的答案是:如果这个孩子能够免于刑事起诉,学校愿意给他保留学籍。当然他们也知道,这是不可能的。

  这是一个发生在大学校园“笨贼一箩筐”的故事。你可以说他们是天才:能够在两个晚上破译200个密码;也可以说他们是白痴:竟然认为20万可以那样轻易得到,并留下自己真实的身份,等待着警察。这种“天才+白痴”的组合,也或多或少地成为大学生贬值的正当理由,当然没有那么极端。

  这位母亲现在知道了,她那位受过高等教育的儿子,在很多方面并不比她更聪明。

[上一页] [1] [2] [3] [4] [5]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治疗男女泌尿科疾病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打工不如当老板! ·攻克治疗病毒疣疱疹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新浪联盟额外增值!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分类信息圆您创业梦想 ·与狼搏斗、医学泰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访谈皮肤癣,白斑病 ·阻断病源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