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2005校园招聘专题 > 正文

大学生月薪等同小保姆 扩招还是专业设置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8 21:08  财经时报

  极端个案一再出现,已经把大学生的就业市场等同于菜市场——在这个市场上,用人单位挑肥拣瘦,应聘者勾心斗角,也一如打折商店的买卖双方

  □ 本报记者 刘腾 见习记者 刘娟

  ——如果早知道你的十年寒窗和你家庭的倾力供读换来的是一份月薪几百元的工作,
你还会选择上大学吗?

  ——我还不如早早去做一个小保姆,那还管吃管住呢。

  这个回答来自一位愤愤不平的女大学生。这个黑色幽默已经是事实。

  300元的本科生和1400元的博士生

  “我是学电子信息专业的,当年报考时趋之若骛,是热点专业。开学时班主任曾骄傲地说毕业后‘月薪低于5000不要签’;大二的时候,又说毕业后薪水平均3000,我心想也还凑合吧;等到大三那年的时候,师兄师姐们当中,出现了月薪800的,我的心突然就凉了。”坐在面前的是何亮(化名),北京工业大学今年的应届毕业生。

  他面前的桌子上凌乱地摆放着不同版本的若干份简历,这些简历现在已经成了摆设。“我们这一届更惨,除了几个考研的,剩下的几乎没人要。”在校内校外的招聘专场来来回回跑了数次以后,他也决定放弃了,“明年继续考研吧。”

  桌子上还摆放着一些人才类报纸,那上面说,本科毕业生月薪600元在郑州和济南已经成为公开要价。

  所以去年毕业于郑州某高校的小王现在觉得很庆幸:她在一家服装公司从事会计工作,早上8点上班,下午6点下班,工作还算轻松。薪水不高,每个月800元钱。她的一个同乡兼师妹今年毕业,家庭条件不太好,考研又没有考上,急需赚钱养活自己,一家旅行社开出“底薪200元”,她就签过去了——她知道,该旅行社的效益不好,组不来团,“每月的收入估计300多。”

  很多人选择考研,但即使已经决定要考研的何亮,对自己的未来也不抱多大希望。就在北京,硕士乃至博士学历的本届毕业生,其“身价”也一路下滑。

  汤正(化名),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的博士毕业生。4月的时候他曾经咨询过专家,得到的答案是:一个博士生在北京的人才市场上的基本价位应该是5000元左右。但是到了5月,当他开始奔波于理想中的单位时,这位专家的建议就失去了意义。他去过青年政治学院、电影资料馆,想过做大学讲师、研究员,最终都因为竞争激烈不了了之。

  “一个职位都有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应聘者,为了得到这个职位,用人单位尽力压价不说,甚至应聘者不惜自降身价。”汤正说,“这感觉就像在菜市场卖萝卜白菜。”他最终在一家出版社找到了一个职位,也是作为几十个竞争者中最后的胜出者,不过得到的薪水是每月1400元。“不甘心也不行啊。你不干,后面还有很多人排队呢。”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治疗男女泌尿科疾病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打工不如当老板! ·攻克治疗病毒疣疱疹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新浪联盟额外增值!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分类信息圆您创业梦想 ·与狼搏斗、医学泰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访谈皮肤癣,白斑病 ·阻断病源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