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第二届清华EMBA毕业论坛结束 期待教育结硕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05/31 19:47  新浪教育

  与今年夏天的姗姗来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作为中国高端工商管理教育培养院校之一的清华大学,其精心栽培的EMBA之树却先于人们的期待结出累累硕果。2005年1月由清华大学自主培养的首届(02-A、B班)EMBA毕业晃如昨日;而如今,清华EMBA02-C、D、E三个班167位学生已顺利完成全部课程的学习并通过论文答辩,即将被授予清华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学位。为了总结两年来清华EMBA02-C、D、E三个班学生的学习情况,向社会各界展示清华EMBA的精神风貌、汇报清华EMBA项目的发展近况,营造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氛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了第二届清华EMBA毕业论坛。

第二届清华EMBA毕业论坛结束期待教育结硕果
第二届清华EMBA毕业论坛北京会场

  第二届清华EMBA毕业论坛分为北京和深圳两场。北京论坛于5月28日下午在清华经管学院国际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章武等学院领导应邀出席了这次毕业论坛。参加论坛的嘉宾还包括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知名教授、清华EMBA02级C、D、E班全体同学和部分03、04级同学、经管学院其他专业的各年级学生以及部分慕名而来的企业家。同样值得期待的深圳论坛将于6月5日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开坛。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章武教授对这次即将毕业的167名EMBA学生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寄予厚望。他语重心长地指出,身为各自企业掌门人的EMBA同学虽然完成了两年EMBA课程的学习,但仍需坚持终身学习,不断用新知识新理论更新管理思维,更为重要的是肩负起社会责任,不忘前院长朱鎔基教授的重托:“你们每一个人搞好一个企业,中国经济就有希望了。”

  5月28日下午一点三十分,清华EMBA第二届毕业论坛盛大开幕。在167名EMBA同学提交的毕业论文中,清华经济管理学院组织核心教授精心遴选了六篇颇具代表性的论文,并请其作者次第登台,现身说法。他们分别是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康日新的《论我国核电自主化发展战略》;联想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联想中国首席运营官刘军的《论联想集团战略管理》;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MSN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监罗川的《MSN业务发展可行性研究》;四川久大盐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傅刚义的《论中国盐业管理体制》;太原洪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长洪的《山姆士超市发展战略》和江西四特集团董事长廖昶的《四特品牌再造》。在演讲过程中,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宁向东与清华EMBA特聘教授、著名经济学家梁小民针对这六位同学的论文演讲,结合中国实际情况,做了精彩点评。

第二届清华EMBA毕业论坛结束期待教育结硕果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章武教授

  纵览167位清华EMBA学生的学位论文,特点之一就是其研究领域涉及18门EMBA课程中的方方面面。公司战略、企业文化、品牌塑造、投融资、组织行为、市场营销、公司并购等多种学科,充分体现出这些EMBA学生在两年的学习中不断消化吸收前沿的、可操作性强的理论知识、善于思考、善于用实践去体会、去检验课堂所学知识的能力;这些论文的另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几乎所有的EMBA学生都选择用自己的企业或所在单位进行论文研究。这些凝聚着辛勤汗水的学位论文,充分体现了清华EMBA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能力和敬业向学的精神,更折射出作者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和两年来不断积累日趋完善的工商管理知识体系,以及熔炼理论与实践而自成一家的管理风格。

  本次毕业论坛既是一次清华EMBA教育成果的大阅兵,又是一次中国优秀企业家与经济管理学界的高峰对话。六位企业领袖,背后是六个不同行业、不同所有制的企业,需要应对不尽相同的经营管理上的难题。论坛上,围绕其论文涉及的核心问题,中国经济社会的两大活跃群体进行了精彩、深刻的思维碰撞。能够如此近距离的聆听到可以推而广之的企业经营之道,着实令在座的200多位企业家兴奋不已。

  继去年12月5日成功举办“清华EMBA首届毕业论坛”以来,到今年5月28日第二次举办毕业论坛,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自主培养的EMBA学生人数已经突破1000人,毕业人数也已飙升至300人。本次论坛的召开,标志着国内EMBA教育正式开办以来,又一批教育成果的新鲜出炉。相信随着国内EMBA教育的日趋成熟、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家通过苦读拿下名校的EMBA学位、随着他们越来越娴熟的把自己在EMBA课堂上的所学应用到企业管理实务中来,指导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下乘风破浪、纵横捭阖,EMBA教育对提高国内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能力的积极作用将会越来越显著。这些拥有EMBA学位的企业家们同样也拥有了科学完善的工商管理知识体系、强大的智力后援和广阔的人脉空间,他们势必在未来更为深刻的企业变革与激烈竞争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这些拥有真才实学的企业家的示范效应,亦将揭示国内优秀商学院开展EMBA教育对中国经济社会的深远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