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剪裁人生 > 正文

形势总论:我们的第一份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5 10:32  新浪教育

  踏上工作岗位是任何一个社会人的必然选择。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第一份工作更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我们的第一份工作,既是我们从校园人向社会人这个实质转变的开始,更是从很大意义上决定了每个人今后长期职业生涯的方向。所以,我们有必要认真思索第一份工作的重要性,了解毕业求职的机遇和挑战。

  首先,让我们看看毕业生就业形势的情况。曾经,一份铁饭碗的工作是众口一词的首
选。1977级及后面几届毕业生在“国家分配”的岗位上一干几十年,他们的工资与具体的职位及工作强度并不直接挂钩。不论是在党政机关还是事业单位或者国企,大学本科毕业生第一年试用期工资一律47.5元(出自2003年12月19日中国青年报)。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的包分配制度是在人才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发生的,大学生的毕业规划单一而又有序,哪里来哪里去,数量有限的大学生被计划经济指导下的国家政策分配到最需要的地方。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市场经济的繁荣酿造了公司与个人双向选择的求职模式,也造就了新一代自我导向型求职的年轻人。总的来说,就业变得越来越多元化,个人的选择也变得越来越多。但是与此同时,随着进入市场的求职者增多,就业压力也有增大的趋势。特别是对于大学生,随着高校几年连续扩招,就业压力空前增大。

  在这里,我们把目前大学校园里的创业一族统归到就业行列中。在整个主流文化中,创业并不被推崇至上。专家也建议“先就业后创业”。然而,市场的洪流仍然推出一代弄潮儿。创业,意味着巨大的机会成本、巨大的风险以及潜在的优厚的回报。创业也构成了当今毕业出路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总体来看,目前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渠道主要有国企、民企、外企、公务员四种。2003年12月12日,新浪网完成了一项调查:“刚走出校园的你,在找工作时首选什么?”共有6070人参加。结果首选“公司、企业”的占59.14%,有3590人;选“政府部门、国家机关”的占26.21%,有1591人;“无所谓”的占8.57%,有520人;选择“个人自主创业”的占6.08%,有369人。而1977年的毕业生中,排在第一位的则是“政府部门和国家机关”(2003年12月19日 中国青年报)。这种变化,既是时代特点的反映,也是大学毕业生们根据自身特点做出选择的结果。下面从编者的经验来简单分析一下不同就业方向的特点。

  国企:总的来说,国企规模一般较大,结构复杂,职位稳定,福利制度完善,工作时间明确,工作压力相对较小。

  民企:企业规模结构一般小于国企,工作任务较大,福利不是很完善,对人员要求更严格一些,压力较大。民企近来发展迅速,这为刚刚加入的大学生提供了迅速成长和接受多方面挑战的机会。

  外企:由中外合资企业、中外合作企业、外商独资企业以及有外商投资的对外加工装配企业组成,即通常所说的三资企业。外企的用人理念与前两者有不小的差别,员工的工资水平较高,但相应的,工作压力较大,工作不稳定。在外企就业,通常还需要适应外企特定的企业文化,

  公务员:从某个层次上,公务员与国企人员有相通之处,只是前者服务于国家机关,而后者服务于政府支持的企业。公务员的合同期最长,更加稳定,福利待遇也是最好的。报考公务员需要参加国家统一举行的公务员考试(可参考公务员考试网www.official.com.cn)。

  2004年与2003年相比,大学生有意愿进入国家机关、外企的下降了10多个百分点,而愿意进入其它单位的学生显著增加,这反映了目前大学生择业的思路更加多样化(见图4-1)。

形势总论:我们的第一份工作
图4-1 大学生毕业选择意愿对比

  (自2004年3月25日 张敏强 《高等教育投资也是风险投资》)

  当然,市场需求和行业也有关系。从行业看,像Internet、IT为代表的新经济和以投资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服务业,由于他们走势随经济周期的变化比较大,因此招人的每年数量变化也很大,与之相对应的传统制造业,被称为“防御性投资行业”的医药、水、电、气等行业,由于行业走势迟缓,周期性不强,因此每年招人数量也差不多。

  大学四年是人力资本的提升和积累的过程;而决定就业,则是展现自身成果,实现市场价值的过程。在就业板块的案例中,我们挑选了各个不同方向的就业出路。案例作者们都是

  在经过对自己和对外部的认真分析后,作出了自己的选择。我们想说的是,去哪个公司,哪个行业,本身没有对错之分,无论国企还是外企,这都是很客观的个人选择。最重要的,是应该清楚地意识到什么类型的工作是最适合自己的,什么样的第一份工作才能真正帮助我们在实现自身职业梦想的道路上更好更快地成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