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剪裁人生 > 正文

卞鑫个人自述:第二个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5 10:32  新浪教育

  (二)第二个选择 ---- 选择“驿站”---- 普华

  我的第二个选择是选择“驿站”,决定以什么作为新的起点,决定进入什么样的公司。

  我的教训:应该学会“居安思危”。

  大四刚刚开学,保研、推研的工作就开始了,很多人都开始为自己的前途奔波,也有很多人是看到别人在忙也跟着去争取自己的保研之路。还真有运气好的,也就真的碰巧找到了接收的研究生院校,开心的不得了。不过,这真的就是运气好吗?也许吧。但是不管怎么样,我觉得这些“碰巧”的,不能算是他们自己选择了上研究生,只是在机会的作用下,研究生学院选择了他们;又或者因为缺少准备而给工作之路作一个缓冲和铺垫,给自己以个机会先看看别人的机遇如何吧。在这个时候,我犯了一个错误,我虽然没有动摇着跟着瞎忙活,但是我却停滞不前地以为现在与自己没有关系,也就并没有为找工作进行一些准备,这也就注定了自己的一些要经历一些挫折。

  第一个来校园进行大型招聘的是宝洁,由于没有什么准备,又深受“选择适合自己的公司”这个信条的影响,我很诚实地,或者说很平淡地写了自己的大学成长经历,结果在电脑筛选的过程中就被淘汰了,害我沮丧了好一阵子。不过,我很感谢这个失败的经历,也很感谢宝洁公司,教我重新认识了一个词——积极。我看到了我周围同学的努力。他们很用心地去了解公司的情况,了解公司地价值观,练习自己的英语,修改自己的简历,甚至是一寸照片,也要挑选出效果最好的那套贴在建立上……这让我明白,选择不仅仅是“心”的事,还需要“力量”,不是蛮力,是心力。

  我的成功:要有一个合理的目标。

  我不能撒网似的投出我的简历,更没有体力奔走于所有的招聘会。在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我确立了自己的目标——普华。说深思熟虑是有原因的。首先,毕业后的起点对我很重要的,我需要一个高的起点来望的更远。虽然说,国企正式发展的好机会,但是我还是希望到大型的外资企业来见识见识先进正规的管理。兴趣是第二个影响职业决策的因素。我希望作一个专业人士。这个专业性不是代表你大学的专业,而是代表你今后的一种技术。而我,是希望可以拥有一技之长,而这个技术,不属于我公司的名气,不属于社会的舆论,却真真实实的属于我自己。这样,我就把目标锁定在了咨询、投行和会计师事务所。接下来,我就开始了可行性的分析。进入咨询行业对于一个本科生的我不仅充满诱惑,而是充满困难。这个困难,不是想想就知道的,我也去尝试过。我很感谢这些公司,无论是咨询还是投行,毕竟还是都给了我机会的。我参加了中金的笔试和A.T.Kearney的pre-talk,全部都是失败告终。这让我从“实践”中明白,投行需要很高的专业知识和经济敏感性,可惜我在大学的时候经常逃课而耗费了太多的时间;而咨询需要你又拓展问题的能力,我不仅是不能拓展,而是还根本没有一个立足的点,只能水中望月雾里看花地说车轱辘话,毕竟咨询是很需要经验的行业。还有一点,投行和咨询对于英语的要求都很高,我的英语虽然不是很差,但是离达到他们那种近乎母语的要求就还差得远了。所以,我决定选择四大,而考虑到业务量的问题,我将首选定为——普华。不过,咨询也一直是我所向往的行业。我希望在普华是我学习积累的过程,而去咨询是我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的一个飞跃。我绝对地相信,经如咨询公司,从普华走出来的我,将比从北大走出来的我更具有竞争力。

  有很多人都会问我,为什么不选择保险公司呢?中国的保险发展潜力巨大,而你又是学这个的,这样可以学以致用嘛!其实,是大家太高看我们学保险的本科学生了。从我的角度看,我的知识不足以让我做高端的精算,而我不是北京人,我的人际关系网络又没有完善到适合做营销,总不能都卖给我的同学吧;那从保险公司的角度看,他们更看重你刚刚进入公司会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效益而并不是你的潜力。既然这样,双方面都不合适,所以这不是我的选择。

  我找工作过程中一个很好的机遇就是正好赶上我们系里面办系庆十年的典礼,有机会让我认识很多优秀的师兄师姐,他们给了我很多中肯的意见还有自己经验型的帮助。他们毫不吝啬的给我自己讲述自己当年的经历,无论是成功地还是失败的,他们以过来人地经验告诉我曾经是如何激动紧张地面对竞争,现在又如何坦然地看待当初年少的自己。更重要的,他们告诉我一个比较真是的四大生活,不是抱怨或者赞叹,只是真实。

  在找工作的上个学期,我没有投多少简历,基本上就是投了四大,因为我不想分心。一个游戏,要么就赢,要么就不参加。不坚信成功地投入是不会带来好结果的。很幸运地,四家会计师事务所都给了我进入最终面试的机会。而最后有三家都给了我Offer,最后,我当然就选择了普华。

  受争议的四大。

  我是在12月份拿到普华的Offer,我是很开心的,因为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普华一直作为我的第一志愿在激励着我,所以我很痛快地就签署了三方协议。今年2月份,在普华实习了一个月,所以我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眼中的四大。注意,这也只是我个人的看法。普华的工作是分成几个小组(line)的,每一个小组(line)都有自己不同的擅长的行业,我做的是金融行业,参加的是关于中国最大的国有银行的项目。对于这种第一次接手又规模这么大的项目,作起来是有一些乱的,因为毕竟审计就是一项琐碎但是重要的工作。至于普华的工作究竟累不累,压力究竟大步大则依据个人的承受能力的不同而不同,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加班。在普华,加班是一种习惯,如果你每天按时下班,那么你会有一种负罪感的。平均来讲,每天八点走是正常的,遇到deadline的时候通宵也是正常的。只有在非常忙的时候才是所有的时间都是有效工作时间,有很多天都是时忙时闲,因为要配合客户上交的资料的时间。在普华工作是很有收获的,可以让你对财务这一块很有了解,这是很有帮助的,因为这是一种“技术”,一种不依赖公司名气的你的能力。我最喜欢的是普华的人。普华的人际关系比较简单,就像象校园一样,他们也是分A2、A1、SA3、SA2、SA1这样不同的level的,就好像大学的年纪一样。同一个“年级”的人经常会有同样的经历,而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也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师兄师姐”来帮忙。来普华的人,应该首先想清楚,我愿意从小事(非常琐碎)做起吗?我愿意放弃一些自己支配的时间来加班吗?我还愿意继续参加考试吗?我有很强的抗压能力吗?我可以平衡工作和生活吗?只有当上述的回答都是肯定的时候,你才是适合的。记住,有一个是否定的,或者是不确定的,都将会影响你工作的心情。而我觉得,心情这个东西无论做什么都是最重要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