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剪裁人生 > 正文

魏冬个人自述:第二杯白开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6 13:39  新浪教育

  第二杯白开水的故事:关键词“出国、工作、读研”

  我的人生是不完整的!我的同学常常这么评价我。这是因为我大学四年既没考T也没考G,被称为“没有寄托的另类分子”。在我的印象中,大三是一个笼罩在“寄托狂潮”中的特殊时期,当然也不排除现在的师弟师妹们未雨绸缪在大二的时候就已经提前进入预热期的现象。总之,我上本科的时候,这个时期自习室里到处都是同年级同学苦攻GRE、TOEFL、GM
AT的身影。

  之所以没有加入寄托大军,是因为我很清楚自己的志趣不在出国读书上面。出国深造,分读研、读博两类。我估计本书的其他作者必然会对这个话题展开进一步的分析,所以在这里我就不赘言了。总之,在我看来在这个阶段出国读书很大的可能是通往神圣的学术殿堂,这显然是我所不能胜任的。于是,我把目光锁定了更为适合自己的“实务”这条路上。

  既然选择了找工作这条路,那么下面就需要进一步思考,找什么样的工作,如何找到满意的工作这些很实际的问题了。这时,我选择了找到比较令人满意工作的师兄师姐的案例做成一个样本,通过分析,发现有几个特征值统计结果非常显著。这些特征值大体可以分为校内表现和校外表现两类。所谓校内表现是指学习成绩、社会活动;校外表现即实习、兼职经历。而且进一步分析还能够发现,从权重的角度看,校外表现似乎更为重要。而我当时的情况却是校内表现很不错,但是校外表现基本上处于一片空白水平。所以我的下一步就是走出去看看。

  因而,当准备出国的同学们全身心的投入到寄托大战的时候,我决定用另一种方式为自己的未来作准备。但究竟选择什么样的职业,哪种职业最适合我,在当时我真的很难回答。于是我决定从自己最熟悉的行业――会计师事务所开始,去体验各种行业的魅力。

  我的第一份实习工作是在安达信。网上曾经有一篇非常轰动的帖子叫做《活在安达信的日子》,是一个安达信的Senior写的。我觉得那种描述特别真实,虽然我在安达信只工作了不到二个月,但是那种安达信文化几乎是无所不在的。忙碌、自信是那种生活的集中体现。

  关于事务所,我后来又去普华实习,参加了德勤的学生俱乐部。每个公司都留给了我很美好的回忆。我发现这真的是一个很适合我的工作,虽然忙碌,但是心里很满足,我觉得我所要求的不外乎就是这个了。

  于是我开始考虑,大四毕业加入会计师事务所。但是,心里面似乎总希望再多看看,不要这么着急作结论。于是我把目光又放在了咨询公司身上。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开始在咨询公司作起了兼职。所谓的兼职,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打电话作访问。我知道有很多人很不喜欢这种工作,觉的大学生做这个有点大材小用,但是我觉得不是,在这里我学到了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课。

  打电话的对象通常都是陌生人,而我们要询问的问题多少都有一些敏感,于是这真的是一个学习和陌生人打交道的最好的课堂。有时候一天要打几十个甚至上百个电话,重复相同的问题,接受各种质询和不信任的声音,这并不是一个很轻松的工作。但是我总能让自己永保热情,因为我在和自己进行着一场场的小小竞赛。比如,这一次共花费多少时间说明来意并说服对方愿意回答我的问题?下一次是不是比这次快了?又比如,今天的被拒绝率是不是比昨天有所降低……总之,只要每一次进步一些,我心里就由衷的兴奋不已;而每一次遇到一些小问题,我就反复考虑怎样才能改善这种状况。我真的很享受这个过程,乐趣真的很多。更重要的是,每一个项目都有不同的行业背景,比如化工、纺织、银行……通过访问,可以获得很多有关这些行业的知识。

  但是,当我觉的和别人进行有效的沟通已经不再成问题的时候,我决定离开了。因为在大的咨询公司里面,我们能作的大多只是一些外围的工作,而我现在想要真正的参与到一个项目里面去,真刀真枪的演练一下。所以我加入了一家私营公司,成为了某个咨询项目组的一名核心成员。我们的项目是和IT有关的,组里面有三个IT类专业人士,我是唯一有经管背景的成员。据老板说,以前这样的项目都是一水的IT人参与,我这次是个特例。但紧跟着我就向他证明了,决定启用我这个特例绝对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也可能是项目小的原因吧,使我们有了更多施展拳脚的机会,比如直接和客户谈判、做调研、做演示……也许是因为和技术人员比起来,我更能够有效的与客户沟通吧,总之到了后来,客户每次开会都邀请我务必到场。对我来说,那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这时候不知不觉大四已经到来了,既然我已经放弃了出国,摆在我面前的路就剩下了工作和读研两条。看了本文的开头您就应该已经知道我的选择是什么了,没错,我选了保研。2002年的时候,市场形势并不太乐观,找工作的难度比较大。但这并不是主要的原因,我想主要的原因在于,我还想试试投行。直到现在,我仍然很遗憾,因为我从来没有在投行实习或者兼职过。但这并不妨碍我对这个行业有所了解。通过在投行工作的师兄师姐、同学们的描述,我慢慢的发现这个行业对我有着强大的诱惑力。但是我清楚的知道,凭借我当时的实力,加入投行基本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非常钦佩那些本科毕业就能够加入投行的同学,这证明他们的确有过人的资质和能力;对于我这样天资平庸的人来说,我只想再给自己一个机会,再努力两年,看看我能不能有所收获。话说回来,即使两年以后仍然不能加入投行,但至少我给了自己机会,日后想起来,总不至于后悔吧。

  接下来,清华的保研政策使我顺利的升入研究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