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剪裁人生 > 正文

于占福个人自述:如何准备走进咨询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6 14:53  新浪教育

  三问:如何准备走进咨询行业?

  首先我要说的是,不要为走进咨询行业而试图走进咨询行业。如果你不了解这个行业的辛苦与付出,而仅仅是被它光鲜的外表所吸引,这将是很大的隐患。任何职业,只有你真正的喜欢它,热爱它,不带杂念地去奉献于它,你才能保持有持久的热情和旺盛的精力,也才能为其中任何微小的进步而欢欣鼓舞,继而投入更多的热情。

  咨询行业注重行业口碑而不刻意营造宣传。所以客观上经济类/管理类专业的学生相比较而言对她的了解更多,咨询行业从业人员中这两个专业的人数占据了很大比例(我这样的个案也是一个例外)。

  实际上国际知名的咨询公司在校园招聘中看重的是刚从校园毕业的头脑灵活、充满活力的年轻人所具有的巨大潜力,因而针对他们而设置的起步职位并不偏重所学专业,而更注重应聘者的综合素质,这其中包括英语水平,反应速度,基本的商业常识储备,敏锐的商业感知,出色的沟通能力,卓越的领导能力,困难面前的沉着冷静等。在对众多申请者进行简单而又严格的筛选后,有幸进入后续环节的应聘者将会接受咨询行业传统面试项目case interview,即模拟真实商业情境的案例面试。在30至45分钟一对一的讨论中,一个应聘者是否与咨询行业的素质要求以及公司的文化氛围相互匹配,面试官绝对已经了然于胸了。

  在上面提到的这些素质要求中,有少数是可以通过有意识的训练而快速掌握,比如应对案例面试的思路以及方法体系,这些甚至在咨询公司的网站上都为大家提供详尽的指导;而大多数素质不可能在短时间速成,它们几乎都是已经融入性格的成分,这也恰恰是为什么公司的网站上没有这些方面的简要指导。因为公司要寻找的,正是那些在根本素质上“match”的年轻人。

  个人而言,我认为自己以下几种性格成分与咨询行业的素质要求形成了良好的契合:

  1)、帮助他人解决问题的热情与信念:我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直到现在,19年的求学经历一直有班长、大队长、学习委员、学生社团秘书长、学生会主席等身份跟随,帮助他人已经不知不觉地成了个人性格的一部分了。而在咨询行业,需要的恰恰是这种把客户的事情完全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做,全身心的提供解决方案的热忱和执着;

  2)、对信息的高度敏感和关联组织能力:哪一天我没有能够通过电视,报纸,广播或者网络得到任何当天的新闻,整个就会有一种被世界隔离出外的感觉。尤其是连接了宽带网以后,每天我都会用至少一个小时的时间在重要的新闻网站上关注时事信息。而同时,我又总能迅速地将关于同一事物的不用报道片断整合在一起,提取出来更为全面的信息。这对于咨询行业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素质之一。

  至于其他的比如反应敏捷,仪态稳重等因素,这些都是基本的底限,也就不累述了。

  而对于朋友们最为关心的“能够通过个人有意识地积累来逐步培养的能力有哪些”,我感觉是如下方面:基本的商业知识的积累,商业感知的培养,沟通能力的加强,英语水平的提升,冷静解决困难的能力等。在现实中,自从我1999年最初了解到战略咨询公司的存在,并在2000年逛招聘会偶遇某著名国际战略咨询公司的宣讲后,不看专业看素质等特征就清晰地印在了脑海中。本来当时就对经济事件有一种天然的关注热情,从那次宣讲会来,我就更加有意识地在自己广泛的阅读中关注经济领域内的最新动态热,了解行业大事,积累商业常识。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观察报》、《中国经营报》、《IT经理世界》等报纸杂志经常被我买来仔细阅读,并尝试着做一些个人的判断与推理,并与报道中的观点相互比照。同时我还积极利用互联网,订阅了美国著名的《华尔街日报》以及英国的《财经时报》电子版,及时了解行业动态,同时积累专业英语词汇。而北大清华校园内频繁登场的重量级的商业经济类讲座,我也尽量参加,从这个宝贵的渠道中受益无穷。

  所有的这些准备也都是在一种非常自然的状态下进行的。当时也并没有特别有意识地去瞄准咨询公司,就像我在前面所提到的,这些行为是真正出于兴趣而作的,并非为了什么目的而去做。其间我还兼职为中国最大的IT咨讯网站担任IT时事评论撰稿人,在网络上发表了一些紧扣时事的作品,这也是帮助我入围面试名单的一个因素。因此如果有条件的话,还是建议师弟师妹争取到大的公司去争取实习或者兼职机会,丰富自己的经历,获得更多的胜出把握。

  以上简单地谈了谈自己的一点体会。我并不希望大家看了就来照搬,而是衷心地希望其中只言片语真正触及了你内心深处,让你真正开始思考自己的求学/职业/人生规划。

  就业,读研,还是选择出国?每一条路上都行走着出色和成功的年轻人。你的路是那一条?

  希望一次冷静的思考从现在开始,祝愿一个美好的理想在不久后实现!

  (致谢:特别感谢Bain Beijing Office的顿女士(Julia)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对本文相关内容的审定以及对写作上的建议与帮助。)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