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上海教育 > 正文

美国校长培训之四大主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3 12:07  上海教育

  文/杨颖秀(发自美国)

  管理对象主线

  学生、教师是校长培训关注的管理对象主线,也是管理的核心。要求校长候选人掌握学生学习动机、课程设计、课程实施、课程评价、课程改进、教学原则、人力资源、继续
教育、专业发展等方面的知识,要懂得如何为调动学生与教师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条件。

  管理理论主线

  现代社会要求校长不能以经验代替理性,必须掌握前沿的理论知识。要求校长候选人掌握的理论知识集中于三个层面。

  第一,教育哲学及职业伦理知识层面,这是校长形成办学理念和道德理念的理论基础。学校的管理目标、管理文化要反映国家所倡导的哲学与伦理价值。

  第二,组织制度知识层面,这是校长了解、设计、改进学校的理论基础。目前弗吉尼亚大学教育管理专业的课程设计比较注重组织变革理论和学校改进实践,主张学校既是社会组织中的一部分,本身又具有相对独立性,在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不断变革的外部条件下,学校的变革与改进也是必然的。

  学校变革要求有明确的目标,掌握变革的艺术,学校整体的变革要依赖于学校中每一个成员的变革。所以,学习型组织理论是受到重视的指导学校组织变革的理论之一。

  第三,政策法律知识层面。从学校内部来说,校长候选人要明确校长、教师、学生以及家长的权利与义务;从学校外部来说,校长候选人要明确学校与社会的法律关系,能应用法律知识处理学校的法律争端。

  管理环境主线

  管理环境主要包括学校内部的物质环境和学校外部的社区环境以及国内国际的政治经济环境。

  校长在制订学校计划时,第一项就是学校的安全计划,因为它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健康与生命,包括校舍和校车的安全、午饭的卫生、学校暴力及毒品的防范等。

  在现代社会中,建立和谐的社区关系也是校长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建立社区关系的过程中,校长特别关注开发社区资源,包括掌握与家庭、商业部门、政府、高等教育机构建立有机联系的技能技巧,以便获得他们的支持与帮助。

  另外,学校是代表政府实施教育的主体,一方面要反映国家的政治经济理念,另一方面又受到市场和国际环境的冲击,在两者的冲突面前,校长需要有平衡冲突的技能。

  管理技能主线

  美国的校长培训课程特别重视培养校长的数据收集与分析技能以及促进学生学习的现代技术应用技能。因为美国的《不让一个儿童落后法》要求各州必须最晚从2002~2003学年度开始,收集数据,建立数据卡,排除数据使用与分析中的障碍,根据具体问题实施学校改进策略。现在,美国的学区和学校都依法建立了追踪数据,通过数据分析谋划不让一个儿童落后的策略。

  总之,美国对校长资格的规定十分严格和细腻。理论—实践—技能可以说是校长必备素质的发展线索,通过这一线索的培训,达到校长脑中有目标,眼中有问题、手中有技术、心中有数据的目的。

  [案例] 美国弗吉尼亚州校长任职资格

  在美国做中小学校长要经过严格的培训,只有获得了校长资格证书,才有争取做校长的机会。对于校长资格,每个州都有具体的规定,但也有一些相同的规定。在美国弗吉尼亚州,校长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有硕士学位

  弗吉尼亚州规定,作中小学校长要具有从被认可的高等学校获得的硕士学位。在弗吉尼亚州,约有15所高等学校可以承担校长培训任务。

  有中小学教师的教学经验

  要做校长首先要做教师。校长候选人要在公立学校或非公立学校成功承担至少三年的全日制教学工作。

  完成学校行政与督导项目的学习

  校长候选人要在弗吉尼亚州有资格进行校长培训的学校完成学校行政与督导项目的学习,这一项目学习包括六大方面的内容:

  学生成长及发展的知识与理解。具体包括理解学生学习的行为动机;对课程的设计、实施、评价及改进;高效的教学原则、测量以及测量与评价策略;教育方案的本意及差异;促进学生学习的技术作用等知识。

  组织及制度的知识与理解。具体包括理解系统理论与组织理论、个体理论的变革进程体系;组织发展原则和实施策略计划;组织的信息来源及程序,包括数据收集和数据分析策略;组织在复杂社会中的学习目标;高效的交往,包括达成一致意见和协商技巧等知识。

  理论、模式、组织发展原则的知识与理解。具体包括理解关于学校和学区的运作程序;学校安全及保障的原则和争端;人力资源管理和发展,包括成人学习和专业发展模式;学校管理运行的原则和争端;学校设施设备及空间使用的原则及争端;学校运转和管理的法律争端;支持管理功能的技术等知识。

  决定和启动不同学校社区的知识与理解。具体包括理解影响学校社区的争端及倾向;学校的社区资源和合作者:如家庭、商业部门、政府、高等教育机构;社区关系和市场策略及其进程等知识。

  教育在现代社会中的目的及作用的知识与理解。具体包括理解教育哲学和历史;各种理论准则和职业伦理;学校不同社区的价值;领导者在现代社会中的作用等知识。

  美国学校系统中代表政府的准则的知识与理解。具体包括理解公共教育在发展和更新民主社会和国家中的作用;法律对学校与教育的关系;政治、社会、文化和经济制度及其进程对学校的影响;学校在适应政治、社会、文化、经济发展中的变革及冲突决定模式与策略;民主社会中注重差异和公平的重要性等知识。

  成功地完成校长实习

  校长实习可以在三种形式中选择一种进行。一是在教育董事会的安排下完成初级的行政与督导评估,以检测是否具有胜任校长一职的知识和理解能力;二是在一所学校成功地完成全日制的校长实习;三是在可能被接受的情况下,在一所正式认可的公立或非公立学校做一年的全日制助理校长或者校长。

  能力发展计划:瑞典校长培训九件事

  文/刘常庆 王振宽

  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每位中学校长都拥有一个包括两部分的培训计划,一个是总体性项目,关注最近的社会动态和学校研究,解决学校政策性方面的问题;另一个是个体化的项目,既要满足校长个人的发展需要,也要满足学校个体的发展需要。培训计划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国家校长教育

  如果某人在斯德哥尔摩被任命为校长,管理委员会要求他必须参加的国家校长教育。这一教育旨在让校长深刻了解国家课程、国家的指导体系、国家要求和地方政府目标之间的关系,从而帮助校长实施民主、博学、自由的学校领导。

  入门教育

  新任校长还必须参加教育委员会举办的入门教育学习。新任校长要学习城市的机构如何运转,并了解政治体系对学校领导的期望有哪些。每位新任校长都配有一名导师,导师是一名有经验的校长。第一年,导师要特别给予新任校长支持和指导。导师和越来越成熟的新任校长之间会慢慢形成了一种专业友谊关系,从而促进他们学校之间的合作。

  专业教育

  每位中学校长都要接受校长应具备的专门教育。例如:经济教育,校长通过经济教育能应用电脑程序为学校作出预算,跟踪学校经济状况;个人管理教育,校长通过个人管理教育了解法律事务、个人发展、工作环境等对校长健康形象的重要性。还有法律事务教育,比如,有关保护学生和个人数据的公共事务法案教育等等。

  管理团队教育

  斯德哥尔摩,每个学校都有一个管理团队,一般由校长、副校长和一些部门主管组成。虽然校长肩负最大的责任,但实际上由管理团队指导学校运作。

  然而,问题是许多教师不把副校长当作管理者,有时甚至副校长自身也很难确定自己的角色。因此,教育委员会给管理团队中的每一个人提供如何形成有效团队的教育。组织理论、管理文化、管理技术以及改善领导是这一教育的重要项目。该项教育分布在长达八个月的时间中。

  安排管理日

  在斯德哥尔摩,所有的中学校长都有五年的任期。 在任期的后三年,教育委员会为所有学校领导专门安排管理日时间。在这些天,校长们汇报、讨论成功的案例,在互相交流和学习的氛围中弘扬先进的办学经验。

  与经济组织建立联系

  多年来,斯德哥尔摩教育委员会与瑞典的雇佣组织就有合作。这种合作意味着斯德哥尔摩的中学校长和商业管理者做到“结对子”。双方通过一个月见一次面来分享管理和领导的感想和经验,双方还互相作研究性拜访。

  参与国际访问项目

  对于瑞典的中学校长,有教育委员会组织的国际访问项目,每年4~5天。这些旅行是强制性的,包括参观别国的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还包括听取有关该国文化、经济和政治发展的报告。

  设置研究项目

  在斯德哥尔摩,校长对于学校日常生活的研究是有必要的,诸如,为什么某种方法在这所学校实施很好而在另一所学校却不适用,为什么学校没有发展和改变的能力等等。

  教育委员会还同意一些中学校长拿出工作时间的1/10参加由校长培训学院的研究者所领导的研究团队。其目的就是充分利用现有的研究工作提高学校领导的能力,发现并解决许多被忽视的问题。

  将文化现象作为发展的工具

  在实际工作中,校长们可能并不愿讲述自己的困难,因为担心被认为是无能的领导。其实,谈论工作中的困难是很有价值的,关键在于方式的选择和可接受程度。在斯德哥尔摩,文化现象就被作为校长发展很好的工具。

  曾经有40名中学校长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皇家剧院观看莎士比亚的《李尔王》。过了几天,这些校长又碰面了,还有扮演李尔王的演员。校长们和演员一起讨论400年前这部戏剧背景下的好领导和坏领导的问题,以“中立者”的身份从文化现象入手,让这些校长对于学校领导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链接]

  校长招募

  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通常有一个招募公司负责校长招募的具体工作,教育委员会根据不同学校的具体情况列出招募资格要求。这个工作岗位会在报纸上刊登,经过筛选,大约有7人参加面试,最终3人有资格参加校长招募办公室的面试,这是由教师联合会代表和教师联合会管理主任组成的面试。

  当收集了充分的事实和信息时,教育委员会就给管理委员会提出三选一的选择方案。所有的校长都有五年的任期,以保证学校发展取得实质性成绩。如果校长满了五年任期还想继续任职,只要得到了教育委员会的同意,还可以连任;如果教育委员会不同意,也会给任期已满的校长提供另外的工作。

  校长业绩跟踪和评价

  校长的成绩至少每年评估一次,主要通过上级讨论来评估。其中,教育管理项目的两个评估由教育委员会之外的专门机构来完成。

  每位校长还要接受问卷描述评价,上级管理者、校长本人、副校长和其他教职员工要分别描述校长作为一名领导是如何起作用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分类·加盟   05暴富行业揭秘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如何治皮肤白斑鱼鳞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女人,快乐的秘密武器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