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北大教授停招研究生 > 正文

北大法学教授停招硕士:学生干部凭什么能保送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9 15: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质疑北大法学院研究生招生考试制度,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一怒暂停招收硕士研究生。27日,将要赴加拿大的贺教授证实,他在学术批评网发布了暂停招收硕士研究生的声明。

  在名为《关于本人暂停招收硕士生的声明———致北大法学院暨校研究生院负责同志的公开信》中,贺卫方写道:“现行法学研究生入学考试设计存在着相当严重的缺陷,考两张综合卷涵盖多达十门课程,这种打着对考生全面考查旗号的做法实际上产生的后果却是削
弱了考试应有的专业偏向。尤其是法律史和法理学专业,这样的考法足以让那些爱好理论和历史、并且对此已经有大量阅读(因而很可能‘偏科’)的考生被卡在门外。”因此,贺教授决定“自2006年起,不再招收法律史专业研究生”。

  同时,贺教授也对保送制度提出了质疑,“保送生有两种,一种是因为学习成绩优异而保送”,这种“保送生过分偏向于应试型”,学问未必做得好。“还有一种保送生是学生干部、特长生”,贺教授认为,这是更不合理的保送。“这样出身的人很少有人能成为好的学者。”

  贺教授称自己有权利不招生,直到考试制度恢复到非常重视选拔培养学术人才时再恢复招生。

  >>>新闻分析

  “停招”教授四大苦衷

  事实上,因弟子不敬业、难以给学生找课题拉经费、学生求职难……中国高校一些教授纷纷少招或者干脆停招研究生。教授首先是缺课题费怕学生受穷。华东师范大学地理信息科学教授应龙根说,有的学生养不活自己,只好出去打工,打工干的活和专业一点关系没有。其次不满部分学生“混文凭”。中科院教授王铮说,报考他的研究生,大部分都是为了找工作,为了将来混个北京户口。第三认为职称评定不注重教学。第四发愁给学生找工作。 (据北京晨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