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考 > 正文

今年北京中考关键词点击 公平安全人文关爱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4 16:11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景 远

  2005年北京中考已顺利结束。北京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中考具有公平、安全、人文、关爱、和谐等五大特点。

  公 平

  考试公平一直备受考生、家长关注,关系广大考生的利益。中招部门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使考生能够在平等的条件下公平竞争。

  根据要求,中招录取仍然坚持计算机管理,市、区县招生部门使用统一的录取软件,以保证考生公平竞争和招生学校公正录取。

  在录取现场,今年有子女报考升学的招生工作人员将回避。对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作弊、不按招生政策、规定录取及乱收费等违反招生纪律的问题,一经举报查实,都要进行严肃处理。

  录取期间,各区县都将在会场专设信访组,并安排专、兼职信访工作人员随时接待、处理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录取工作结束后,市、区县招生工作部门将继续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及时答复、解决家长、考生所提问题。

  安 全

  北京教育考试院对考试期间供电、安全、听力考试等工作环节制定了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加强对命题、试卷印刷和运输以及交接等各个环节的管理,进一步细化保密室管理制度,责任层层落实,以确保试卷的绝对安全。

  考前,各考点每名考务工作人员都接受了培训,以熟悉并自觉执行考务规定。同时,考生也在学校接受“以诚实和自尊通过德育考试,以实力和自信通过学业考试”的思想教育,共同营造“诚信考试光荣,作弊违纪可耻”的良好考试环境。

  考试过程中,近2万名工作人员参与监考和巡视。考试结束后,试卷立即被运送至阅卷场所,不在考点停留。

  人 文

  中考在酷夏进行,炎热的天气是每年考生都要面对的一道“烤”验。今年中考期间,天公作美,两场降雨驱散了北京城内郁积多日的暑气。教育考试部门更是事先做好万全准备,为考生营造凉爽的考试环境,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

  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考前一天下发的通知,19个区县考试中心、中招办细抓防暑降温工作。东城区一切从考生利益出发,提前作了许多深入细致的工作。该区北京22中考场设在交道口北二条的新教学楼,教室在楼房落成时就安装了电风扇,但考虑到今年特殊的高温天气,学校毅然决定将20间考场的风扇全部更换为空调。

  北京八中、景山学校、上地实验中学等考点也在每个考场配置了空调。没条件装空调的考点也都根据气温情况,随时开窗、开风扇,尽力降低考场内温度。在全市各个考点,均有医务人员值班,备好仁丹、藿香正气等防暑降温药品。

  首师大二附中考点还为考生提供纯净水和一次性纸杯。考场内同时备有纸巾,专供考生擦汗。二龙路中学把电影放映厅腾出来作为家长休息室。

  关 爱

  今年中考期间,11名视障考生、4名水痘考生享受到考试部门的特殊关爱,在为他们单独设置的考场里,同16余万普通考生一样顺利完成考试。

  考生晓菡(化名)在一个月前感染了水痘,为让晓菡能和同学们一起参加考试,北京22中考点启用了备用考场,并安排了两名教师负责监考,使晓菡的心愿得以实现。

  与此同时,在北京盲人学校等考场,视障考生通过使用特制的盲文卷和大字卷也顺利完成了考试。失明考生通过用手触摸盲文纸制作而成的盲文卷,阅读试题;弱视考生使用普通纸印制、但字体比普通试卷大得多的大字卷。北京盲人学校还在弱视考生的桌上准备了照明灯,帮助他们更清楚地看到考题。这些考生不仅和普通考生同步参加考试,还将和普通考生一起参加全市统一录取,充分享受和健全考生同步公平竞争的机会。

  和 谐

  今年中考呈现考点多、考场多、考生人数多的“三多”特点。在市、区(县)公安、交通、保密、城管、供电、环保等部门大力支持与配合下,考试总体情况平稳。考点、考场秩序井然,交通通畅,试卷保管、分发、印刷等环节未出现异常情况。

  门头沟区清水中学、雁翅中学地处深山区,因山里条件有限没有设立考点,126名考生被安排到10公里以外的斋堂镇参加中考。八方达河滩分公司929支线“工人先锋车队”主动与区教委、乡政府、村委会取得联系,提出开专车送他们参加考试,解除了家长和学生们的后顾之忧。

  中考期间,各区县环保局、城管部门还对建筑工地进行夜查,严格控制申请夜施作业单位,减少中考期间夜间作业,要求建设施工单位文明施工,最大限度减少噪声扰民,确保给考生一个安静的环境。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