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剪裁人生 > 正文

一步步设计你的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1 10:25  新浪教育

  一步步设计你的人生——访留学专家宋昊

  受访人:宋昊

  采访人:曾舒煜

  时 间:2004.6.25

  地 点:数码大厦星巴克

  “(人生设计应该)从现在开始。在保证不被剃光头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学东西或接触社会。”

  受访人介绍:

  宋昊先生是新东方最著名的教师之一,曾与杨继、钱永强并称为“GRE三剑客”。后去牛津大学读MBA,回国后进行创业,现任北京万国培训学校副校长。

  曾舒煜(以下简称曾):宋先生您好,很高兴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能不能请您谈一下您的奋斗历程?作为一名著名的留学专家,我们很多人都很想知道,您是怎样一步一步迈向成功的。

  宋昊(以下简称宋):我小时候在农村生活过几年。因为文化大革命后期,父母那一代知识分子下乡。后来回城到济南,受到的第一个冲击是环境的冲击。到了新环境,生活习惯、举止穿着、口音等格格不入。特别是小学的时候,发现被排斥了。那时候数学一直学不好,原因很简单。每个班都有一个焦点、提示点,因为跟别人不一样,就有了劣势,所以经过老师的提示,你数学不好,但后来靠天资勤奋,考了不错的中学。当时个子特别矮,一米四左右。加上自卑心理一直压抑自己的心态。学习又不好,尤其英语。所以得了神经官能症,叫脸红恐怖症。严重到影响工作生活了,意识到一定要克服。就读书,从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到叔本华、尼采,特别多。后来就奇迹般地克服了,从自卑走到绝对自信。这时面临考高中。英语特差,怎么办?英语老师说,你就背,把六册背完你就过了。我就拿两星期背完了,还真管用。英语语感就有了。其他科目一突击就上去了。然后就考上了一个特别好的高中。也因此对英语感兴趣了。暑假就背完了第一册。上第一节英语课,站起来,很张扬地当堂背了第一课。马上,震惊了全班,当上了英语课代表。

  因为家庭经济问题,我只能考两种大学,一种军校,但我眼睛不好;另一种,就只能考师范院校。因为数学考砸了,没进山东师范计算机系,调到生物系。军训的时候,成了一万多人的头。不用训练,就跟着团长走。那时候就有强烈的leadership感觉。在生物系里,做学生干部也一步步往上升。同时也不间断学英语,去外语系听听课,每天背一篇文章。看书,历史、哲学、建筑,词汇量也达到几万了。毕业分配要到农村当老师,就面临第一个dilemma。我选择考研究生。当时全班都考研,我就选了没人考的,中科院植物系。先去中科院把前几年的题拿回来,研究了两三天,有信心了,大概能猜出来题目了。但是情商高的人有的是,我怎么办?用英语答卷子,然后再引几个期刊,详情见 nature。都是海归改卷子,有共鸣。最后考第一啦,到中科院。

  1995年大家都去新东方上课,留学。去听了课,觉得行,我也能讲,肯定赚钱。后来打电话给俞敏洪,见了面聊聊,开始了我的新东方生涯。于是,白天忙学业,晚上就去讲课。1998年毕业,留在新东方教课。得到了三件东西。第一,挣了点钱。第二,获得了极大的自信。教过太多太多的人了,但很浮华。第三,给了一个信号。就是人只要努力,找到适合自己的,自己擅长做的,就能做出东西来。这个始终是我的信念。

  挣点钱,又有额外的机会,认识很多优秀的人,机会自然很多。其中也走过弯路。最不该挣的是股市里的钱,1996年牛市狂挣钱,1997年崩盘了,但逃过了,后来就感兴趣了,做期货。第一次赔的最多,心理能力也培养出来了。一直不停地做,进进出出,始终是盈利的。1998年想去读MBA,但犯了人生错误,没钱了,只能再赚。这时候想做些具体的事情,开公司,收购了朋友的软件公司。还做了很多事,也学了不少东西。也接触了风险投资,考了注册会计师。后来认识一些朋友,坐庄,将已有的钱放大了好几倍。因为有了9·11等几件事的影响后,全赔了。然后欠了债。想换换心情,2002年开始在牛津读了一年半MBA。2000年,接手了一个法律培训学校,从牛津回来后就做这个。那一级牛津只招了140个人。原因很简单,要把它做好,先提升ranking 和reputation。我是当时那一届的名人,是中国人的团支部书记。在外国人里也出名,是我们一级的最佳presentation。毕业典礼上,商学院院长谈本年度十大印象最深的事,第一件就是来自亚洲的hot在风险投资课上,率领他的team征服了所有人。我把牛津打包上市,院长做CEO,给牛津估价,再反手收购。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