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绝对挑战 > 正文

《绝对挑战》周岁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5 11:05  中央电视台

  10月31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真实电视招聘节目“绝对挑战”迎来它一岁生日。

  一年来,《绝对挑战》共同迎来了157位职场英雄,他们在这块神奇的舞台上,成就了职业梦想,赢得了培训基金,获得了宝贵的职场经验。

  机构区域:触角涉及大江南北

  仅2004年1月-10月,《绝对挑战》就为42家单位进行了真实职位的电视招聘,招聘单位北到长春电影制片厂招聘营销中心经理,南到三亚喜来登度假酒店招聘宾客服务经理职位,港澳地区有周大福珠宝金行招聘专为女性设计“绿叶”的产品开发经理,海外延伸到德国博世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招聘汽车通用件产品经理。其中,首都北京20家、海外1家、东北1家、华东1家、华南10家、华西1家、上海5家、天津2家、香港1家。

  机构性质:公私不分 包容乃大

  2004年4月26日国务院发表了《中国的就业状况和政策》白皮书,提出了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人民改善生活的基本前提和基本途径。白皮书提出要鼓励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拓宽就业渠道,积极发展具有比较优势和市场需求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企业,特别是就业容量大的私营、个体经济和中小企业。2004年1-10月,对《绝对挑战》表示出浓厚兴趣并参与招聘的用人企业性质也呈现多样性的特点,不仅有世界500强排名前列的顶级企业如富士通、西门子、LG等外资企业,也有重庆力帆、用友软件、方正科技等大型民营企业,更有泰康人寿、威视股份、国美电器等上市股份企业还有如周大福、马克·华菲、人众人等私营机构,为观众提供了一个多彩纷呈、特点鲜明的不同企业用人理念展示空间。

  数据显示2004年1月-10月,通过《绝对挑战》招贤纳士的机构性质有,股份企业16家、国有企业8家、民营企业4家、私企6家、外资企业7家、政府机构1家。

  根据智联招聘职位按企业分类的数据统计中,外企数量在国有企业前面,而在《绝对挑战》中,国有企业排在了外资企业的前面,这一方面是国有企业和CCTV相互信任程度高,另一方面是大型外资企业在宣传上更听从于全球总部的一致性安排,通过CCTV这样影响力很大的媒体抛头露面尚存谨慎。不过《绝对挑战》上国有企业的频繁露面也对外展示出对人才的重视。随着人力资源概念的成熟,一些国有企业已经意识到在未来的日子里,人才的争夺会越来越激烈,他们都纷纷对自己企业的人才管理策略做出调整,以公平合理和环境再引凤凰,国企“触电”无疑为人才市场带来了一股春风。

  机构行业:涉及广泛

  《绝对挑战》目前涉及的行业广泛。2004年1月-10月,42家单位的企业行业分布是富士通代表的IT行业3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代表的传媒出版3家、威视股份代表的电子技术行业1家、阿里巴巴网站代表的电子商务1家、顺驰房地产代表的房地产2家、中石油代表的化工/石化1家、宝迪沃代表的健身娱乐1家、新东方代表的教育咨询5家、金融保险1家、快速消费品3家、旅游/饭店2家、民用电器与通信9家、耐用消费品1家、汽车4家、商务贸易2家、医疗制药2家、政府1家。

  职业性质:市场营销火爆

  有人用销售人才是企业的“金山”来形容销售队伍的重要性,拥有优秀的销售队伍是企业生存发展之本,招聘到能力优秀的销售人才是所有企业无时无刻不梦寐以求的事,2004年1-10月16日,市场销售类职位占据了《绝对挑战》所有职业需求老大的位置。具体数据是,编辑记者2个、工程技术3个、经营管理9个、客户服务3个、人力资源5个、设计创意2个、市场营销17个、咨询顾问1个。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