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绝对挑战 > 正文

“周大福珠宝金行”招聘案例评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5 11:54  中央电视台

  在该案例中,周大福珠宝金行的选择结果是十分理智的:学者型的张钰胜出,成为企业新的产品开发经理。其他两位未被选中的原因,除了用人单位所说的以外,我想还有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首先是应聘者现在的身份与招聘岗位的要求之间的匹配关系。三位应聘者中,童涛已经是个个企老板、英国钻石协会的会员。而孙聃也已是个珠宝企业的副总。两位都已是“成
功人士”,应聘“产品开发经理”,让人觉得大材小用。另外,也会使用人单位怀疑其是否真的有诚心应聘这个职位。除非有特别的说明,让人感到的确是有应聘比现有的职位低的理由(比如,到著名的大公司低就以取得经验和品牌效果之类的),否则,容易让人怀疑求职的动机(如获取技术等,因为有利益冲突)。张钰的经历没有另外两人那么丰富,到让人觉得求职的动机更合理可靠一些。因此,对应聘者来说,“人岗匹配”是十分重要的。

  其次,从自我出发,而不是从他人或是客户出发的思想特点。在本案例中,个别候选人的表现,给人以从自我出发,而不是从他人或是客户出发的思想特点。此外,也有一种对自己过度包装之嫌。比如,这位候选人一开始面对主持人的小问题就滔滔不绝地由着自己的想法说,以至于忘了关键的事――介绍自己。再如,在两难选择时不停地述说自己与母亲的感情,以至于泪流满面、难以自制。这些都反映出候选人从自我出发,而不是从他人或是客户出发的特点。而对于一个产品开发经理而言,过于自我的思想是该岗位不能接受的。

  第三,张钰的“学者”型背景及其表现也为其增了分。产品开发经理的职位要求应聘者能够具有进行产品设计、把握流行趋势、了解女性的心理等方面的能力。而这些能力都需要有一定的理论功底做支撑。张钰虽然实践经验较弱一些,但他发表过的专业论文表明了他的理论功底更加丰厚,能够更加长远地支持他的产品开发工作。他对宝石定义的解释和他对女模特所戴项链的书生气的描述,也反映出他的理论深度。

  对于节目本身,我还有两点意见:一是希望更具有个性。比如,产品开发经理所需的一个核心能力是创新,没有创新能力是不能胜任本岗位工作的。因此,就这一岗位的特点,让候选人有机会更多地向大家展示其创新能力,将更有意义。

  二是能否对前期节目中招聘的人选给予反馈,即告诉大家被招聘者的实际工作结果。如果反馈不错,则可进一步征实招聘方法的正确性。如果相反,也可让大家知道前期招聘中的问题。

  华信惠悦咨询公司 大中国区首席顾问 丁敬平

  2004、6、29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