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绝对挑战 > 正文

《绝对挑战》不单是教你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5 11:47  中央电视台

  在2004年的最后一天,总结自己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最令人难忘的事情。在这一年里,平实而紧张的清华学习生活似乎平淡如水,又似乎悠然有味,在这波澜不惊的生活中,惟一能激起阵阵涟漪的只有今年底参加的《绝对挑战》栏目了。

  知道《绝对挑战》已经有一年多时间,身边的许多朋友都参加了《绝对挑战》栏目的现场录制,但我从来都没有想到过自己有朝一日会站在《绝对挑战》的舞台上参与这个以求
职为主题的社会节目。不同的人对这个节目有不同的认识,就是同一个人随着自己对这个节目的认识不断加深,也会有不同的感受,我就有这么一个过程。

  起初,我认为这是一个益智类的娱乐节目,因为当时央视的《非常6+1》、《幸运52》等娱乐节目在观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同时也掀起了地方台争办观众参与型娱乐节目的热潮,各种形势的娱乐节目开始争夺观众的眼球。《绝对挑战》的第一次亮相,我就认为她抓住了一个敏感的话题,依此作为一个娱乐节目的切入点必将获得在校学生、年轻求职者的青睐,从而形成自己的特色。

  但几次节目播出之后,我开始改变了自己的想法,《绝对挑战》并不是一个以求职为话题的娱乐节目,她的求职设计都是真枪实弹的,不是为了娱乐观众而设置的道具。她的目标观众收看节目也不是为了娱乐,而是为了工作,要么是寻找工作职位,要么是学习别人是怎么寻找工作职位的。这样我就把她定位为一个“帮你找工作、教你找工作”的专业人力资源节目。

  这种想法在我脑子里存在了很长时间,直到我完成了华北制药那期节目的录制之后,我的亲身经历让我又一次改变了对《绝对挑战》的看法。

  大概是在九月的某一天我知道华北制药在《绝对挑战》招聘销售公司的副总经理,这是一个让我怦然心动的职位,而在此之前很少有这么大的企业在《绝对挑战》招聘这么高的职位。由于我以前在国有和合资药厂都担任过营销副总的职位,知道自己更适合到什么样的公司担任什么样的职位,也为自己立下了清华毕业后要到本土大药厂工作,为本土药企服务的志向。

  于是我第一时间就向《智联招聘》发送了我的简历,很快就是第一轮、第二轮……一连串的面试,从刚开始的很多人到最后只剩下我们三个人,一切都是那么紧张、有序而又令人兴奋。当十月底我们三个选手刘晓风、许亮和我,在石家庄华北制药集体的总部碰面时,我们都知道自己是胜利者,是幸运儿。我们认为能得到这个登上《绝对挑战》舞台的机会就是对我们一路过关斩将的奖励,是对我们过去勤奋工作的肯定,而此时真正的节目还没有开始。

  真正的节目就是让观众们看到一出锦上添花的喜剧,就是欣赏怎样从这三个幸运儿之中再产生一个最最幸运的人,而大量的前期过程由于媒体时间和形势的限制,一般观众无法看到。当现场的掌声为最后获得职位的刘晓风响起时,我在场下也依然感到高兴,这是一场多赢的竞争,许亮和我也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那就是现场观众的支持、身边朋友的鼓励和职业专家的指点。

  一个小时的节目时间是有限的,普通的观众会问招聘方到底是怎样选择应聘者的呢?其实,这和考试是一个道理,两个小时的一堂考试不是考察你两个小时的发挥,而是检查你一年来学习的效果。一个小时的节目时间会体现你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十年乃至二十年职业磨炼的成果。

  一个小时的节目时间,多少会让你学到一些“帮你找工作、教你找工作”的技巧,但真正的收获就是让你参与其中,体会到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真谛,促使你心向目标、脚踏实地,百折不挠。

  愿更多的朋友能体会到参与的乐趣,也欢迎大家就你关心的求职问题来邮件和我探讨,我的邮箱是:wangxl.03@em.tsinghua.edu.cn。(王贤龙)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