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绝对挑战 > 正文

绝对真实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5 12:20  中央电视台

  非常感谢我的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支持与鼓励,以及导演和现场的工作人员给我的帮助和指导。

  在参加《绝对挑战》之前我并没有想过我自己有这么大的勇气,能够站在镜头前面对着如此多的观众,告诉他们我是谁,我的梦想是什么样的,我需要什么样的未来。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就业问题成为每一个大学毕业生人生中不可回避的挑战。作为338万应届毕业生中的一员,在寻找工作的过程中,我和所有的同龄人一样,经历过许多:挤过几十万人参加的招聘会,在人头攒动的现场茫然失措;一次又一次的投简历,电子的、纸质的,用着满怀的希望去等待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作为一个普通的应届毕业生,能被用人单位选中、参加《绝对挑战》,我无疑是幸运的。我感到非常意外,兴奋之余也很紧张。我作为一名本科毕业生得到这样的机会实属不易;可不同于以往面试,这更是一场人生的挑战:我所面对的不仅仅是公司的面试官,还有现场观众、摄像机镜头以及镜头后面更多的观众。

  最先经历的是“实力作证”这个环节。与以往几期节目不同,这次的题目是需要我们几个选手去商场收集唇印——这是个看似浪漫实则困难重重的题目。唇印固然美丽,可是谁会愿意把它送给一个素昧相识的人呢?题目是提前两天给的,在那之后的四十八小时我和朋友们绞尽了脑汁……后来灵感来源于一部大家可能不太熟悉的电影《台北朝五晚九》,里面有一个小人物:戴黑边眼镜身材臃肿的男人,靠执著的心以及很多缤纷的气球最终赢得了女主角的心。我们于是想到了“放飞甜蜜梦想”这样的主题,用气球去吸引人的注意力,然后再用主题打动人心,让人们愿意参加这个活动。事实证明,电影里面可以打动人心的道具,放到现实生活中,威力仍然不能小视,那天有很多热心的朋友都参加了这次活动。我真心的祝愿他们甜蜜的梦想能够实现。

  “实力作证”不久之后,我就接受了《绝对挑战》最“可怕”的一部分:现场。在影棚里面,几个参赛选手要接受主持人、嘉宾的检阅。我很少穿裙子,那天我穿着借来的套装异常紧张,在卫生间门口的镜子里面怎么看自己怎么觉得不顺眼。导演和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不停的跟我擦肩。我们那个时候的状态当然不会被观众看到。我上场之后的语言、动作自然是发自内心,可是,大家永远只能注意到我说我想怎样我应该怎样,却永远注意不到我出汗的手心;大家可以看到我正襟危坐,却感受不到我发干的嘴唇。

  这正是绝对挑战的精彩之处,它绝对真实,这种真实是对每一个参赛选手以及所有的工作人员来说的。观众看到的,可能是一场剪辑好的节目,里面有三个人竞争一个职位,有人中途被罚下场,有人半路面露难色,也有人笑到最后。是精彩,却无关痛痒。可是对于选手而言,它并不是一个单纯的节目,他们都是其中一员,他们所有的动作、语言都代表着真实的我;赢了就是赢了,输了就是输了,这真正关系到的就业和未来。因此,选手们所有的感受都是真实的:紧张、压抑、兴奋、快乐又或者是失望。而这背后也有很多忙碌的工作人员付出的很多,灯光音响道具服装,前期准备后期加工剪辑,等等等等。只有加上这些小小的,往往会被人忽略的细节,你才会发现:这挑战,真的是绝对的。

  吉百利专辑选手:江晶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