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北大清华为何不破格录取海南的高考移民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9 18:14  新京报

北大清华为何不破格录取海南的高考移民状元
名校为何不录取高考移民状元

  作者:柳哲(北京市民)

  最近媒体纷纷报道“高考移民”和“海南理科状元”李洋不能报考北大清华的新闻,笔者对此总是有些不解,对少年李洋非常同情。

  “高考移民”其实历史上也普遍存在,记得现代著名作家曹聚仁的父亲曹梦岐曾去浦江县学应考,才进考场就被童生轰出门,说他是“凉籍”(曹家从未有过读书人)、“冒籍”(他是金华人,冒充浦江人),其实曹梦岐父祖已经在浦江住了数百年,还责令他挑着红尿桶出门,拒绝其参加考试。

  曹梦岐没有因此灰心,他又到祖籍地金华洞井找到曹氏族长,借得曹氏族谱,以金华籍在金华府学投考,一举成功,获第一名。

  难道曹梦岐不是老“高考移民”?如果根据目前海南的有关规定,“高考移民”的“曹梦岐”就要被剥夺其第一名秀才的资格,就不会有后来知名的乡村教育家曹梦岐,不会有育才学园,也就培养不出曹聚仁、曹艺、洪汛涛等一大批文化名人了。

  其实,在清末民初,也有不少出国留学的名额,当时官方给各个省份的名额是一定的,也有不少有抱负的人,通过破格取得留学机会而最后获取成功。

  现在大学录取学生重视分数不重视素质,出现高考恶劣竞争的局面。而根据海南省2002年公布的政策,凡是学籍未满两年的高考移民将不能报考本科第一批院校,只能限报本科第二批和专科学校,而李洋在海南的学籍仅仅差一个月满二年,其实这又有什么关系呢!这种规定本身带有不合理性,北大清华等重点大学为什么不可以打破海南省的有关规定,对一位16岁的无辜少年破格录取,给他一个求学成才的机会呢?

  素质教育的大门要向所有的人开放。高分未必无能,加上大学一流的素质教育,相信李洋同学能够成为优秀的人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