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目睹2005高考之“怪现状”:道歉的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1 10:54  南方都市报

  ●编者按:高考年年有,今年“怪事”多。值此千家户心挂高考录取之际,编者特选择高考“怪现状”三则,以飨读者。

  道歉的悲哀

  6月25日全国高考成绩公布后,山西榆社县委召开紧急会议,当晚榆社县电视台就播出
公告:“因今年高考成绩大面积滑坡,榆社县委常委会诚恳地向全县人民致歉,同时决定对榆社中学领导班子实行全员停职待岗……县委常委一致同意道歉”。这年头,矿难死人都很少能听见道歉,为了教育质量能够道歉并采取措施,实在很令人感动。但在感动之余,也不免想想这感动的基础是什么。

  科举考试虽然废除了近百年,但上大学跟当年的中秀才还是没什么本质上的区别——都是要在读书上“讨个出身”。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当地县委的“道歉”,多少会为其“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所感动:教育要是抓好了,更多的学生能跃过龙门,当然是好事;而高考成绩大面积滑坡,必然导致许多学生失去了“光明的前途”,作为一方的父母官,为这个而承担责任还算是很注重治下百姓之幸福的。

  不过,这种感动的原因也是悲哀的原因。道理很简单,成绩大滑坡导致升学学生减少,于是一些关心百姓未来幸福生活的官员就道歉,只能证明我们这里的出路实在不多。要是出路足够多的话,考不上大学还有其他方式改变人生,这世界上有无数的职业并不需要大学的知识,可惜这些职业并不被视为“光明的前途”。

  另外一个悲哀的原因,是那些学校领导的下场。按照这个公告的说法,该中学的领导班子已经实行全员停职待岗了。任何具有基本常识的人都知道,学生考学这事其实比种萝卜更不好控制。种萝卜只要有个好种子,再加上风调雨顺就可能丰收,实在不行还有塑料大棚可以派个用场。学生考试不好的责任全归在学校领导头上,他们恐怕就比窦娥还冤。种萝卜都还有个丰年歉年,学生一次考试就把学校领导都弄成下岗,确实也是过分了些。

  单是校长下岗也没有什么好悲哀的,毕竟校长不当了还可以当老师。这事的悲哀在于开创了一个先例,即只要学生考试不好,阁下就别想当官了。以后成为校长的人,只能把升学率当作唯一的目标。而我们都知道,虽然提倡了多年的素质教育,我们这里其实还是一种应试教育。这样的惩罚方式,除了造就出一批又一批以成绩为最终目标的学生和老师外,没有任何其他作用。

  现在,我们就可以讨论一下这个“道歉”的意义所在了。这个道歉的深层原因,是我们这里给予农村孩子或者小城镇孩子的出路实在有限;而这个道歉以及处理方式所带来的后果,是更加重视应试教育,把所谓素质教育抛到了一边。说句老实话,这样的一个道歉是否值得感动,真让人怀疑。

  这倒让我想起曾经学过的《范进中举》。范进中举后一时兴奋过度,呈现了我们现在说的“精神过度亢奋”的症状。他老丈人给了他一巴掌,他就清醒了。然后他老丈人去道歉,并且把自己手痛这个现象归咎于打了“文曲星”。这故事虽然谈的是中举,但精神内涵还是跟这次道歉有相通的地方:都是把升学或者中举当作了人生目标,至于是不是有真本事倒在其次了。我个人最不明白的就是这个,就算通过这个道歉能产生出更多的小范进,又能如何?(五岳散人)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