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考 > 正文

钟情高中致使投档“踏空” 今年中复班暑期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3 14:09  新闻晨报

  今年是实行“学业考”的第一年,由于“分流考”已经取消,致使对高中情有独钟而在投档中“踏空”的考生数量比往年有所增加。随着本市中考统一录取招生学校的投档和录取工作正式启动,记者注意到,不少成绩不理想的考生都纷纷选择放弃“三校”征求志愿,一心一意准备再搏高中的他们选择了复读这条道路。

  每天至少接到十几个咨询电话

  “本来以为我儿子笃定能够进高中的,没想到他这次中考只考了393分。”普通高中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一出来,戴妈妈就如热锅上的蚂蚁心神不定,每天都在想怎样给儿子找后路。她儿子在一所区重点初中读书,平时在班级里虽不出色,但成绩比较稳定,因此这次填志愿时她给儿子填写的都是高中志愿,而将中职和技校“忽略不计”,没想到结果全都落空了。戴妈妈告诉记者,自己和孩子都没有考虑过要去三校,于是去中复班成了唯一的出路。“我已经去好几家中复班打探信息,打算这两天挑一家最合适的尽快把儿子送进去,让他明年考上一所理想高中学校。”

  据了解,目前几家沪上知名的中复班报名电话都热得烫手,尤其是这两天,每天都有近20个电话。这些中复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想来读中复班的学生大多数是一些没上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的,还有一些分数远远超过了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只因为没有到重点中学的分数线而选择进中复班再读一年。据他们说,来咨询的家长有些根本就没有填写三校志愿,有些也是打定主意放弃补填志愿的机会,“他们情愿花一年时间搏一记,明年再进普通高中读书。”

  “分流考”取消是主因

  据悉,由于往年设有对三校招生起关键作用的“分流考”,因此有1/4的学生会被分流到三校,并且由于分流考难度比升学考相对要低,因此也不乏有考生根据自身水平自愿选择了“三校”。但今年“两考并一考”后,同样都要参加学业考,因此考生们大都抱有“不如到普通高中志愿里‘搏一记’”的想法,甚至在填报志愿时,放弃了三校志愿。不少考分接近高中最低投档控制线的考生表示,宁可放弃“三校”征求志愿,复读一年来年“再搏高中”。

  另外,今年不仅民办高中的10%调节性招生被取消,而且转制高中也不再能跨区县招生,招生空间的缩小使得不少家长最后一丝进高中的希望也最终落空,不甘心进三校的他们于是最终选择了复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