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考 > 正文

中招录取未开场 高分复读烽烟起:教育专家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5 10:32  北京晨报

  中招录取未开始 培训报名已火爆

  从7月28日到8月4日,本市将进行中招统一录取工作。记者昨天从本市部分城区中考复读培训机构了解到,尽管中招录取尚未启动,但不少心急的家长和考生已报名参加复读班,其中不少属于4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北京中考复读人数至少超过3000人,因此,不少培训机构都纷纷计划扩班招生。

  复读学生至少超3000

  海淀区教育考试培训中心中考复读班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接听上百个咨询电话。据中心负责人透露,今年学校预计招收3个班120名学生,但从目前报名的情况看,估计还要扩招一个班。“现在已有100多人前来报名了。”昨天,朝阳区陈经纶中学培训中心负责人马老师表示,今年报名复读者中出现不少高分考生,其中最高的有482分,450分以上的比去年有所增加。今年该培训中心预计招收6个中考复读班共240人,比去年增加了1个班。

  据了解,今年仅海淀区便有1000多人准备中考复读。业内人士估计,北京今年加入中考复读大军的考生至少超过3000人。

  什么样的学生复读?

  据了解,目前参加中考复读的考生主要分三类:考上区重点不去的、考上一般普高不去的和考上中专、技校和职高不去的,其中第二类学生的比例超过一半。另外,还有一部分是中考偶然失误,打算再次拼搏一次的考生。

  复读班今年划有资格线

  相比去年,今年中考复读班几乎都设有报名的门槛,海淀考试培训中心要求考生的中考成绩在370分以上才能入学,新干线学校中考复读的招生条件是不能低于中考普高录取线70分。光华鼎力中考复读班报名条件之一是学生2005年中考成绩在400分以上。

  一位中考复读班的负责人坦言,设置招生门槛能挑选更好的生源,在明年中考时更容易出成绩。

  记者了解到,中考复读一年包括学费、资料费、报名费等在内,需要交纳1万到1.2万元的费用。

  ●专家说法

  职高教育

  资源被浪费

  教育专家认为,目前中考复读并不可取,大量考生争上高中甚至重点高中,将导致职高等教育资源的浪费。事实上?熏学生进中职照样有前途。初中生年龄太小,过早承受升学和心理双重压力,对身心健康不利,结果可能适得其反。

  另外,复读生参加中考影响考试公平竞争,目前市考试院规定,复读生每科需扣除一分。中考成绩排名中,密集的考分段差一分就能淘汰上百人,扣5分对考生的影响还是不小的。

  晨报记者 罗德宏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