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直面高中借读:外地求学三思行 盲目跟风遗憾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7 16:14  《北京考试报》

  马先生的孩子去年中考考了455分,他当时认为,与其让孩子在北京上一所教学质量不高的普高甚至是职高,还不如到外地的高中去借读。因为他听人说,外地的学校有很浓的学习氛围,孩子到了外地可以改掉很多坏习惯。但孩子去了之后,适应不了那边的学习压力,成绩跟不上,还经常生病;家长在北京想管又管不了。

   “这种感觉实在非常难受。”马先生现在这样说,他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提醒一
些家长,应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学校。选择让孩子到外地就学时,一定要考虑到各方面的因素,做好心理准备,盲目到异地就学会留下很多遗憾。

  高中到外地借读与考外地大学不同。孩子年龄还小,缺乏自我约束能力。一旦脱离了家长的指导和帮助,很可能会沉迷于游戏不能自拔,或染上不良的生活习惯。自理能力差也会让孩子陷入生活困境中。有些孩子到了外地后,还会由于饮食结构不适应而生病。

  有一部分外地高中师资力量和办学条件并不好,学校设施简陋,甚至连计算机房都没有。外地学习的强度很高,北京学生养成了比较轻松的学习习惯,到了外地适应不了紧张的学习节奏,反而跟不上进度。学校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而缺乏对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这不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

  此外,外地高中和北京高中所选择的教材也不一致。学生在外地上完高中后,要回京参加北京市自主命题的全市统一高考。由于两种教材侧重不同,教材上的差别在孩子参加高考时会有很大的影响。

  高考取得优异成绩不仅仅是老师的原因,还有学生自身因素。家长们把孩子送到这些外地学校读书,指望一劳永逸地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这是不现实的。

  心理教育专家张福新建议说,为了考个好大学,家长把孩子送到外地,的确用心良苦,但切不可盲目跟风。学习、生活习惯都不好的学生,到外地后可能会被当地老师严加管束,成绩变好,如愿考上好的大学;但也可能因“水土不服”,身体、心理一时无法适应无功而返。对于家长而言,决定孩子应不应该到外地读书,要看孩子的基础,也要正确选择学校,三思而行。 (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京京)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