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南开之父张伯苓 > 正文

西南联合大学时期的南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1 15:11  南开大学网站

  南开大学被毁

  华北事变后,天津的形势日趋紧张。7月12日,日军向天津进攻。

  7月30日凌晨一点,日军开始向南开大学开炮。中央通讯社当时从天津报道:30日下午2时“日炮队亦自海光寺向南大射击,其中四弹,落该院图书馆后,刻已起火。”“两日来
日机在天津投弹,惨炸各处,而全城视线,犹注意于八里台南开大学烟火。缘日方因二十九日之轰炸,仅及两三处大楼,为全部毁灭计,乃于三十日下午三十许,日方派骑兵百余名;汽车数辆,满载煤油到处放火,秀山堂、思源堂,图书馆、教授宿舍及临近民房,尽在烟火之中,烟头十余处,红黑相接,黑白相间,烟云蔽天,翘首观望者,皆嗟叹不已。”30日以后,日军占领学校。学校“门外桥头,有日军数名,荷枪而立”。从此,南开大学校园遭受了日军侵略者八年的蹂躏。

  南开大学的被毁,是抗战以来中国第一个罹难的高等学府。初步统计财产损失300万元(法币),占当时全国高等学校全部战争损失的十分之一。

  30日下午,张伯苓向《中央日报》记者发表谈话:“敌人此次轰炸南开,被毁者为南开之物质,而南开之精神,将因此挫折,而愈益奋励。”31日,蒋介石约见张伯苓等人,张即席表示:“南开已被日军烧掉了。我几十年的努力都完了。但是只要国家有办法,能打下去,我头一个举手赞成。只有国家有办法,南开算什么?打完了仗,再建一个南开。”蒋以明晰诚恳的话语安慰张:“南开为中国而牺牲,有中国即有南开!”

  西南联合大学

  长沙临时大学

  1937年,南开大学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成立长沙临时大学。校址位于长沙城东的韭菜园,主要租借圣经学院和涵德女校。

  校庆日

  1937年11月1日,国立长沙临时大学正式上课。这一天,后来定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校庆日。

  西南联合大学的成立

  1938年4月2日,国立长沙临时大学改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The National South-West Associated University)。

  校训

  刚毅坚卓

  校歌

  万里长征,辞却了五史宫阙,暂驻足衡山湘水,又成别离,绝檄移栽桢干质, 九州遍洒黎元血。尽笳吹弦诵在春城,情弥切。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便一成三户,壮怀难折。多难殷忧新国运,动心忍性希前哲,待驱除仇寇复神京,还燕碣。

  校风

  民主自由、严谨求实、活泼创新、团结实干。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