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1世纪校长论坛 > 正文

21世纪校长论坛北京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8 17:51  新浪教育

  8月5日下午,在21世纪校长论坛上参会代表通过了个北京《宣言》。《宣言》由《21世纪校长》杂志社起草,经许多专家学者讨论修改。在会上400多名代表一致认为:长期以来,校长这个群体的职业生涯和专业发展状况不容乐观。他们有上百万人,掌握着数亿以上青少年的教育大权。在某种意义上,是他们在影响着国家的未来。他们在国家不断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在面对一代又一代观念日异又朝气蓬勃的学子面前,面临着诸多矛盾和困惑。如新形势下校长的角色定位问题、自身价值实现问题等,急需从职业群体的角度进行自律。《宣言
》产生,正是这个自律意识的体现,对于新形势下进一步明确校长的自身定位、职责使命、发展方向等,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以下为《宣言》内容:

  教育的普及化、信息化、多样化、国际化、民主化,公众对教育公平和质量的渴求以及市场经济的影响不断改变校长原有的依存环境。而且,我们深刻体会到资源的短缺、责任的延伸、社会事务的纷扰、学校竞争的压力、不当行政干预以及家庭对升学、择校的追逐已影响校长原有的工作内容和生存状态。2005年8月,全国各地的400余名中小学校长汇聚北京,共襄盛事,展开“21世纪校长论坛”,以反思校长的职业生涯,谋求校长的专业发展。作为论坛的成果之一,我们特发表此宣言。

  一 教育的价值

  我们确信:在21世纪,繁荣的经济、民主的政治、先进的文明以及和谐社会的建设将主要依靠科技和教育的发展。而教育直接决定着人的全面发展和理想实现、人类文明的传承和弘扬以及知识的创生和利用,是形成完美的人和美好社会必不可少的前提。

  二 校长的作用

  在教育自身的发展中,校长是学校共同体的领导者、学校事务的管理者、师生员工的教育者、国家教育意志的执行者和组织文化的引领者。他常常决定着学校的成败,制约着青少年所能接受教育的数量和质量,最终影响教育价值的实现。

  三 校长的职责

  校长的使命是建设成功的学校,由此使每一位学生和教师获得最大的发展,进而促进社会的进步。为此,校长应以学校为基础,致力于以下职责:

  建立教育愿景。以学生发展为价值标准,引领学校成员规划和实现可分享的愿景;

  发展教育能力。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引领教师不断研究、改进课程、教学和评价,使教育效果最优化;

  开发教育资源。保障学校人、财、物、技术、知识、信息、时空等资源的充分并公平、高效地利用;

  营造教育环境。通过学校布置、组织设计、制度安排和文化培育,建立安全舒适、多元和谐、富有动力、育人为先的环境;

  建设教育共同体。与教职工、学生、家庭、社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紧密合作,满足他们的要求,获取他们的支持,在校内外构建民主参与、通力协作的教育共同体;

  回应社会变化。及时了解和响应宏观政治、经济、社会环境以及教育的变化和进步,为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发展提供针对性的支持和正确的方向。

  四 校长的专业化发展

  与教育的价值追求和校长的作用、职责相一致,校长不同于教师、相异于官员,也不是企业经理。校长理应是教育中劳动分工的独立一支,必然经历职业化和专业化发展的阶段。为加快校长的发展进程,使校长具备正确的价值观、积极的工作意愿、高超的工作能力和有效的行为规范,我们呼吁:

  明晰校长的角色和职能,增强对校长职业和校长共同体的认同;

  进一步完善现代教育管理体制和现代学校制度,更加明确校长在教育中的职责、权利;

  构建校长的知识、能力结构;

  树立校长的价值观和专业伦理;

  开发校长教育和培训课程,完善校长培养体系;

  培育校长专业组织,促进校长自律和自我发展;

  加快完善自成体系的校长资格、选任、培养、考核、报酬、晋升等管理制度以及校长管理体制。

  五 对校长的支持

  校长群体的成长与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关心、支持。我们希望社会各界:

  和我们一起理解并尊重教育的价值追求和内在规律;

  共同努力为学校和教育提供充分的资源与良好的环境;

  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培养体系,提高待遇为校长提供适宜的支持条件和约束机制;

  加强对校长的研究,为校长的专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作为校长,我们深为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承诺任何时候都要以国家的教育利益和青少年的全面发展为最高行为准则,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勤恳地工作、持续地学习,为教育事业竭近自己的精力和智慧。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