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1世纪校长论坛 > 正文

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如何做一名中国校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5 16:47  新浪教育

  8月3日,“21世纪校长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隆重召开,近500余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和校长参加了论坛。该论坛围绕社会变革与学校管理创新、中外校长的职业生涯以及校长专业化等内容展开广泛深入的讨论。其意义在于呼吁全社会对校长的重新认识,呼唤校长自身的职业觉醒,培育校长的群体文化意识,推动校长的专业化发展。以下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刘彭芝校长发言摘要:

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如何做一名中国校长(图)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彭芝在回答台下代表的提问

如何做一名中国校长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 刘彭芝

  关于“校长”的定义,古今中外有很多种。我对“校长”含义的理解,最深切之处就在于,校长是个“领跑人”——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领着全校的教职员工不停地奔跑,领着一茬又一茬的孩子不停地奔跑。“领跑人”的办学理念在奔跑中反映,“领跑人”的心智情感在奔跑中展现,“领跑人”的人生价值在奔跑中实现。

  ——摘自《人生为一大事来》(刘彭芝 著)

  是的,校长是个领跑人。如何做这个领跑人、怎么做好这个领跑人,是我最近十几年来想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实践、思考、修正、再实践、再思考、再修正……不断地循环往复、探索前行,使人大附中逐渐靠近、实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创世界名校”的办学目标。

  我今天的演讲题目是“如何做一名中国校长”,其实,它隐含的意思是“如何做好一名中国校长”。那么,如果把我所想的、所做的概括起来的话,做好一名校长主要的是这样几个关键词:学习、建设、发展、创新、务实、人格。

  一.学习

  1.学习是一种必须

  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知识迅速更新、技术频繁换代、信息几近爆炸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终身学习就不仅仅是一种观念、一种态度,而是变成了一种需要、一种必须。无论什么人,不坚持学习、不善于学习,就要落伍,就要被淘汰。

  学校是学习的地方,校长是组织、指挥学习的人,自身的学习问题显得尤为突出。一个好学的人不一定能当校长,但一个校长必须是好学的人。一名好校长,要学习、学习、再学习,活到老、学到老。当校长的过程,就是不断学习知识和更新知识的过程,就是不断将所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的过程。

  2.注意方法,抓住重点

  然而,怎么学习?怎么有效地学习?由于学校工作的特殊性,一名校长每天要处理的大事小事非常多,在繁琐的日常工作压力之下,如何抽出时间来学习到真正实用的新知识,这本身就是一门学问。

  但究其根本,学习最重要的不外乎就是要“注意方法、抓住重点”,具体地说,就是要在两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校长的工作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和师生员工的交流、处理棘手的事情、与合作方的谈判、会见国内外同行、深入了解教学改革的情况,等等这些过程中,如果善于倾听、留心记忆、主动提问,就很容易发现新的知识点、了解新的动态,进而找到需要学习的重点问题,需要的话,再更进一步地去学习。同时,学习的过程也是工作的过程,比如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我就是在学习、了解计算机行业的过程中认识到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的,从而使人大附中的信息化建设站到了世界的前沿。

  二是要围绕办大事、思考大问题去学习,不要纠缠于细节,而是应该培养自己驾驭复杂局面的大智大慧。一个校长不可能掌握具体知识的方方面面,而是了解大趋势、大方向。通过学习,知道什么样的人才是某一个领域的专业人才,做到知人善用;知道某一个领域当前的最新动态是什么,做到与时俱进。校长必须要在学习中提高自己分析和解决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能力,这样才能凡事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抓得准。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