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寒门学子考研心结:研究生招生也讲“出身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6 10:28  中国青年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南开大学研究生招生将实行复试否决制,将部分“高分低能”考生拒之门外,确保录取到水平最高的考生。

  此举被舆论称为研究生招生的“出身论”,一经出台便引发激辩,使今年想要报考名牌大学研究生的普通院校毕业生忧心忡忡。“出身”,成了他们心中考研成败的一道坎。“即使过了笔试,面试也会被淘汰。”他们这样认为。

  “寒门”学子的考研心结

  加上专升本的学生,烟台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2001级共有330多个应届毕业生,在已经过去的2005年研究生考试中,有60%的学生通过考研进入了不同的学校攻读研究生。

  沙纪莹是其中之一。

  复试之前,沙纪莹和她的家人都很忐忑。“以前就听说过非重点师范类院校的学生报考重点大学研究生的时候,会在复试中被淘汰。”

  曾在武汉念过大学的哥哥托朋友给她联系了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导师李立家教授,“刚从美国回来,门第观念不是很重”。

  拜访过程中,李教授曾问沙纪莹做过一些什么样的实验,沙纪莹随口提到了TCR(聚合酶链式反应)实验。TCR实验需要一定的设备支持,一些院校不具备实验条件。

  李立家随后问了几个有关TCR实验的问题,沙纪莹准确地回答了出来。教授说,“哦,原来真做过。”

  在李教授今年招收的学生中,除了一个从其他老师门下转过来的学生外,没有一个是武大本校的,重点学校的也很少。“我有一个标准,每个人成功与否,除了要在学习能力上聪明之外,还要有一种性格上的聪明,学习科研都应该以快乐为前提。这不是只有名牌学校的学生才有的能力,很多非重点学校的学生一样很优秀。”

  章捷(化名)本科就读于湖南湘潭大学,当年因高考填报志愿出现失误才与名校擦肩而过。章捷告诉记者,湘潭大学还有很多高考失误或者志愿没填好而被调剂进去的学生,考名校的研究生很自然地成为他们的目标和出路。

  在湘潭大学新闻系,章捷专业成绩一直很好,大三时把目标锁定复旦大学的新闻学院。“考研,当然希望考比本科学校层次高一点的名校。”章捷说,她那届毕业班130多人有近40人考上研究生,“都是名校”。

  她也担心过自己的“出身”可能会是面试中被淘汰的理由,“优秀与否只是一个比例问题。”章捷说,“名校中优秀学生的比例可能会高一些,而一般学校的比例低一些,并不是说所有名校生都比一般学校的学生好。”

  抱着这样的信心,章捷被复旦大学录取。

    更多信息请访问:研究生录取要看出身 名校本科背景果真重要么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爱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