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寒门学子的考研心结:完善选拔制度 破除出身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6 10:28  中国青年报

  完善选拔制度,破除“出身论”

  不管是本校的保研生还是一般院校的考研生,不管是考上的还是落榜的,都不认为“出身论”在他们的考研或读研中起到很大的作用,很多高校老师也表示出相近的意见。

  卜庆梅是烟台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老师,她说,“师范院校的学生可能不是尖子
生,但是进来之后我们有责任不再让他们落后下去。”“一位专升本的学生,也考上了复旦大学的研究生;还有一位学生在考南开动物学专业的时候,初试复试都是第一,如愿进入南开。死读书的学生哪里都有,不能现在看师范类学生考研成绩好了就说他们死读书。我们学校的学生在很多全国性科技竞赛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山东赛区的‘挑战杯’,我们学校连续4年都获过奖。”卜老师说,“我们的学生在考重点大学的时候感觉还是公平的。”

  在现行的保研制度中,名校都有很大一部分保送名额是留给其他重点学校的。上海某名牌大学的一位博导告诉记者:“名校一般不愿意接收普通院校的保送生,那样好像自己掉了身价。而名校之间也有对等交换,这种情况下,享用这些保送名额的不可能是三四流院校的优秀毕业生。”

  章捷也认为,在校外保送生中,名校宁愿接收北京大学某专业的第10名也不愿意录取地方大学同专业的第一名。所以,如果要说有出身论,最普遍的还是出现在这个环节。“我更倾向将所有的学生放在同一个平台上用同一条标准进行选拔。”孟教授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保送生的名额,无论是校内还是校外,都应该严格控制。”

  方远并不反对扩大保送生名额,“但是必须有公开透明的标准,否则,像我们这样的外校生考研会更加艰难,我们会不服。”(实习生 胡佳虹 张晨 本报记者 刘万永)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爱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