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和谐民族绿色中国 > 正文

东女国西女国 《旧唐书》记载的康区女儿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7 00:01  中国教育电视台

  在唐僧西天取经途中遇到的“女儿国”,总以为是编写的神话故事,实际上,在史籍中有很多关于“女儿国”的真实记载,他们的位置就在今天的康区,而且地域辽阔,影响巨大,这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东女国,西女国。

  《旧唐书》,里面是这样记载东女国:西羌之别种,以西海中复有女国,故称东女焉。俗以女为王。东与茂州、党项接,东南与雅州接,界隔罗女蛮及白狼夷。其境东西九日
行,南北二十日行。有大小八十余城。俗重妇人而轻丈夫。也就是说,东女国东与今茂汶一带交界,东南与今雅安一带交界,在隋唐以前,西部已存在一个女人统治的国家,风俗女重男轻,官宦多为女人。

  在《旧唐书》中还记载着东女国的服饰——王服青毛凌裙,下领衫,上批青袍,其袖委地,冬则羔裘,饰以纹锦,饰之以金。由此可见东女国王的华贵富丽。丹巴县文化馆馆长桑丹说,今天,丹巴一带妇女装束与东女国时的装束一脉相承,崇尚黑色的百褶裙和披肩等传统。

  在丹巴县城东北方的墨尔多神山是藏区四大神山之一,是英雄的象征,又是一座女性神山。自古以来,人们就把墨尔多神山周围纵横千里之地居住的部族称为“嘉莫查瓦绒”。藏语中,“嘉莫”是指女王的意思,“查瓦绒”是河谷的意思,合起来表示女王统治的河谷地区。有藏学专家考察认为,当时的东女国范围应该是以现在的丹巴为中心,覆盖雅江、道孚乃至更远的藏、滇地区,东女国文化最突出的特点之一,就是以女性为中心和女性崇拜的社会制度。

  在丹巴很多青年男女恋爱结婚一直保留着鲜明的女国文化特征:中路、梭坡乡延续的“顶毪衫”、革什扎乡的“抢头帕”、巴底乡的“爬墙子”等都是古老的女国遗风。可以想像这样一幅浪漫的画面———

  一个月色媚人的夜晚,小伙子们肩披毪衫(披风),兴高采烈地来到心中思念的姑娘家,他们此行的目的是来对歌。姑娘们也相约成群,早已坐在火塘边,等待小伙子们的到来。小伙子们躲在隐蔽的角落,变换嗓音把一首首情歌唱给姑娘们,姑娘们也将一首首情歌抛过去。空寂的夜空,响起了阵阵绝妙的歌声,“一个人呆着的时候,总觉得山寨是空的……一个人吃糌粑没味道,两个人同吃香又甜……”直至深夜,姑娘们在歌声中围绕火塘和衣席地而卧。这时,小伙子慢慢走向姑娘的身边。如果女方对来者满意,就会让出地方,两人相挨而卧。如果无意对方,则坚决不让靠近。通过顶毪衫,小伙子为自己以后与姑娘幽会奠定了基础。接下来,他将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趁着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去履行一生中必不可少的“走婚”第一步———爬墙子,到姑娘的闺房中去约会。

  一位叫阿姆的婆婆,虽已74岁高龄,思维依然清晰。她说,当年,她“谈恋爱”就是通过“顶毪衫”、“爬墙子”开始的。



  爱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