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和谐民族绿色中国 > 正文

千年古都梦:08年奥运带动北京建筑设计新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9 14:01  中国教育电视台

  背景资料: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锦绣新华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记者们作为奥组委特定宣传媒体合作伙伴,在奥运场馆建设报道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并在各界专家指导下,独家报道了许多奥运背后的故事。

  近代一百年来,有一项运动跨越国界,成为全人类的盛事——这就是奥林匹克运动。对于中国这个古老的国度而言,奥林匹克甚至是比民主和科学更新奇的东西。但是这一百年
来,中国的变化,实在是太快、太快了。它令人目眩的变化速度,令局内人和局外人都不知所措。它一下子就吸纳了许多曾经还是异质性的东西。而奥林匹克这个梦想,也很快要被它抓住了。

  北京,正在代表中国来抓住这个梦想。在历史学家眼里,没有别的城市比北京更有文化内涵;在政治家眼里,没有别的城市比北京更有象征意味;而在商人眼里,没有别的城市比北京更能带来涌动不息的奥运

商机。然而建筑界的许多学人,却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考量着2008年的奥运可能给北京带来的变化。自然,没有奥运会,北京也在变,古老北京的文脉,早已被现代建筑冲击得面目全非,因此奥运会更像是一个反思和重新定位的契机。这种焦灼的反思与探索,与知识界关心的大命题是一致的,那就是:在现代化与历史传统的冲撞中,传统与现代,应该保持什么样的关系?在全球化浪潮下和本土性的顽强呼声中,又应该怎样把握全球化和本土性之间的平衡?具体到中国,具体到北京,这些不同因素间的相互借鉴和融合,又会产生什么样的东西?

  北京是一座有历史的城市。它曾经是六朝首都,曾经变换过各种名字,曾经是金戈铁马的厮杀之地,曾经是歌舞生平的富贵之乡。北京鲜明的个性,足以使它在世界各大都市中傲然挺立,因为北京,承载了太多中国文化的性格。

  今日的北京城,始建于元代。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对元大都有这样的描述:“全城地面规划有如棋盘,其美善之极,未可宣言。”可见元大都整体的秩序感,曾给异国游客以强大的震撼。元大都是按照《周礼•考工记》中关于帝王之都的理想布局规划设计的。它坐北朝南,方方正正,左祖右社,面朝后市,城内的一切建筑,都围绕中轴线层层铺开,尊卑有别,井然有序。在明朝和清朝的修修补补中,虽然城内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斜街,城墙变成了“凸”字型,但本质的东西,却在生活的细碎繁琐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逐渐形成的大规模的四合院和胡同,成为了北京建筑中最有代表性的东西。北京成了中国古代宗法礼教等封建制度最生动的阐述。

  郑孝燮(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主任):“我们这个城市,一个根本来源它贯穿一个礼制,就是封建统治的这种等级制度,很森严,这个等级制度,这个礼,礼是什么呢?本质上是个什么东西呢?看起来是个形式上的东西,一些规范上的约束,多少大小的区别,实质上是君之大柄也,皇帝的大权。他通过这个来(约束),你不能超过,我们四合院也有礼制。”

  同时,老北京的建筑也昭示着这样一个道理:建筑与时代息息相关,建筑,离不开产生它的社会结构和社会理念。因而,当社会动荡、时代变迁,建筑,也要随之发生改变。生于北平的旅美作家侯榕生,在文革方兴未艾之时辗转回京,在北京住了一夜之后,她在文章中写道:“廿三年对北京的怀念,刻骨相思,要在顷刻削减,无条件地接受事实。说是‘城没了,城墙也没了,你认命吧’……我的城墙呢?”一句“我的城墙呢?”,使多少人,潸然泪下。

  变化是必然的了。在几十年各种风潮的激荡中,生性平和的中国人,在走了轰轰烈烈的弯路之后,开始找到点感觉了,尽管现在的道路,谁也不敢保证一定正确。面对外面的世界,面对西方的建筑,中国还是越来越驾轻就熟了。一个新兴的北京,正跃跃欲试地要向世人展示自己的建设成就。

  在老北京,几乎没有大型公共体育运动场所。中国人爱好文静内敛的活动,赞赏以柔克刚的阴柔之美,热衷复杂含蓄的艺术式样,他们逛庙会、上茶馆、听京剧,也遛鸟、斗蛐蛐、耍太极,但是就没有想过要人人参与地来比试身体的健美,还要分出一二三的名次来。旧中国又是讲宗法礼教的,大家各司其职,各安其位,上下有别,尊卑有序。这种氛围是与大型公众文体活动格格不入。因此北京有宫殿,有寺庙,有民居,有街肆,但是没有奥林匹克。奥林匹克出现在雅典这样神性——力量性城邦中,而不是在北京这样宗教——伦理性的城市里。

  德梅隆(鸟巢工程设计师):“我设计的鸟巢工程是与众多中外优秀设计师共同研究,借鉴中国历史文化并融进西方先进设计理念来体现鸟巢工程,并在设计中融进了中国建筑的设计元素,并体现世界的包容性。”

  今天,世易时移,西风东渐,西方的价值观念,成为了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东西;奥林匹克竞争、公平、友谊、和平的精神,也成了全人类的共同追求。

  潘石屹(SOHO中国总裁):“中国是有这个机会。像中国加入WTO 北京申办成功奥林匹克运动会,实际上为北京的建筑提供这样一个机会。它(北京)整个的建设开发的量很大 ,在这样一个大的规模大的量的时候,要有好的设计师进来,好的规划师进来的话,它就会让北京这个城市成为今后全世界城市建设的一个楷模、一个榜样。”

  但如何在旧的城市机体上添加新的东西,仍然是一门学问。旧的北京城中规中矩,自成一体,就像一个精密的系统,每一个部分的功能,都清清楚楚。在旧城加建体育馆,是一个伤筋动骨的工程,并不明智。国家大剧院选址于旧城中心修建而导致争议雀起,便是明证。一个钢筋结构的反光的国家大剧院,将要出现在人民大会堂旁侧,出现在红墙之间。它与周围环境风格格格不入,还可能给本已不堪重负的老城区带来更严重的交通问题。因此,北京2008年的奥运场馆无疑都应该建在那些朝气蓬勃的新城区里。建国后,北京城不断扩大,在旧城周围层层建了许多新的社区,许多地段都以它特有的新贵气质而睥睨旧城。这种被戏称为“摊饼子”的扩建方式,因缺少整体的规划安排而越来越多地受到人们的诟病。从目前所确定的奥运场馆规划来看,政府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就是如何把奥运建筑和整座城市的总体规划结合起来,发掘这些奥运建筑长远的经济利益和社会服务功能,让奥运建筑在奥运之后仍然发挥作用。

  赫尔佐格(鸟巢工程设计师):我们在共同合作中,一直在探讨学习中国的历史、中国文化、深厚的中国文化对于我们的设计起着非常大的帮助,当然我们还有中国最前卫的美术设计师艾末末先生一同合作,我们的工程将是世界最优秀、最棒的。

  艾未未(鸟巢工程艺术总监):我是大年三十去的瑞士,展开与两位设计师的一同合作,我认为中国奥运工程既要体现现代化又要体现中国文化,既有特色又有时尚。

  其中主场馆的选址耐人寻味。它坐落于老北京中轴线北部的延长线上。对于严格按照宗法礼教建起的北京城来说,中轴线具有无比神圣和尊严的地位。这是说明了,建筑终于从特权向平民回归?还是在意味着,这见证了中国复兴的奥林匹克建筑,具有像紫禁城一样显赫的政治意义?

  如何在奥运建筑中融入中国的特点,是建筑师们关心的另一个话题。从上个世纪吕彦直设计南京中山陵开始,中国的建筑师们一直在追求现代建筑的本土风格。北京的奥运建筑虽然向全世界招标,但几乎无论中外的设计师,都珍视发掘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然而无论是外国设计师,还是中国设计师的作品,都总让我们有隔靴搔痒之憾。正在兴建的国家体育馆由瑞士设计师设计,虽然某些色彩和鸟巢的造型据说是从中国古建筑中取得的灵感,但实际上它更像一个充满奇思妙想的后现代杰作。至于中国设计师的作品,虽然纯熟地运用了中国的一些文化符号,但却始终难以博得老百姓会心的认同。为什么呢?

  王彬(鲁迅艺术研究院主任):现在还有一个新问题,就是新建的房子和旧的建筑环境不协调,这是很大的一个反差。再比如说以后我们在搞这个新的建设的时候 要考虑到旧的环境,它们之间的协调关系。如果说各干各的,我这就是越新越好,旧的我不管,周围的背景我也不管,那么你这城市景观也是很难看的。新旧要协调 这一点要考虑这个问题。

  我们不妨看看他国的例子,或许会受到点启发。在1964年,日本东京举办了第18届奥运会。当时日本最著名的建筑师丹下健三,为日本设计了举世闻名的代代木国立综合体育馆。当时的日本已经从

二战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加入了联合国,修改了日美安全条约,经济增长速度令外界刮目相看。其国民当时的精神状态与今日之中国颇有相似之处。丹下健三的代代木国立综合体育馆成为了日本现代建筑史上的划时代之作。它体现了运动的紧张感和力度感,但却不是传统的体育馆式样;它显示了建筑师对日本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但是又很难从中直接找到日本传统建筑的影子。就是这样一个作品,被誉为具有了真正的日本风格。

  丹下健三的代代木体育馆充分说明了,有本土特点的优秀的现代建筑,必然是传统精髓与时代精神的深刻结合,它异于别处的现代建筑,但却又绝不是盲目地抄袭传统。

  现在的问题是,中国的文化,何去何从,没有人知道。几千年的文化基座,坍塌了,过时了;曾经一度

风行的崇高理想,失真了,褪色了;而西方的民主与市场又是泥沙俱下,传入中国之后往往又奇怪地变质了。所幸的是,一些中国社会土生土长的精神,正在珍贵的阳光下疯长。等这些精神成长起来之后,等中国举国的浮躁心态慢慢平静之后,中国这个东方古国,会在二十一世纪找到自己的文化坐标吗?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