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高考改革:试问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1 14:42  新华网

  高考分省自主命题利弊并存,是不争的事实,但不能简单地划定是利大还是弊大,更不能因为其弊端就止步不前甚至否认改革。江西省教研室主任谭虎认为,高考命题改革的利弊剖析应当在以下前提下进行:坚持我国高考改革的指导思想和改革方向,同时兼顾世界上大学入学考试制度改革的历史潮流发展趋势。


考生家长在查阅公布的高考分数线

  我国的高考招生制度经过20多年的坚持和改革,在科目设置,录取办法计算机管理等方面,经历了较大的完善和发展,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改革仍在进行之中,而且今天的改革更具理性,既有明确的指导思想--有利于中学素质教育的推行,有利于高校选拔创新人才,有利于高校扩大办学自主权,又有清晰的改革方向--高考科目的改革,高考内容的改革,考试形式的改革以及录取方式的改革。

  作为我国惟一一所专门研究考试制度的科研机构,厦门大学高教发展研究中心承担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课题"高考改革与多元入学体制研究"。该中心主任刘海峰等学者的研究成果提出高考命题要走向“多元化”:

  考试组织形式的多样化。高考可以从全国统一命题到分省自主命题,而该中心一位核心成员表示,甚至可以尝试招考分离。

  命题内容的多样化。让学生在更大范围内选择考试的科目,同时要充分考虑到考试成绩的可比性以及考试成本。

  考试层次的多样化。由过去的一次考试变为大学本科统考和专科(包括主职高专)统考两次考试,其中本科实行全国统考,专科高考下放到省里进行,本科高考着重测试学术发展性能力,专科高考侧重测试理解和运用能力。

  考试时间的多样化。时间的多样化不是简单地增加考试次数,变成一年两次或多次高考,而是指在全国统一考试之后,各高校再进行一单独招考,将统考成绩与单考成绩结合起来进行录取等。


高考誓师对联

  同中国一样,国际上比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也都注重大学入学考试制度的改革和完善,致力于探索行之有效的考试形式、评价标准、录取方式等。专家认为,研究国外大学入学考试制度的现状和改革趋势,对于更好地完善我国高考制度将有所帮助。综合看来,国际上主要国家大学入学考试制度的现状及沿革从根本上体现出统一考试与学校自主招生考试相结合的趋势,同时还具有如下特征:

  不同程度地注重考试的统一性,并有进一步强化的趋势。法国大学入学考试制度在两个层面上体现了统一考试的性质,一是中学会考的统一性(教育部指定科目并公布大纲,分学区命题和组织考试),二是为高水平的大学招生而举行的全国统一的政府考试。

  不断丰富考试形式,同时注意维护和扩大大学的招生自主权。如加拿大和巴西的大学都是自己负责招收学生。

  重视学生平时成绩在大学入学资格认定中的作用。如80%以上的美国四年制大学在招生时还要参考高中表现,即学生在高中阶段的课程成绩、班级排名、上课讨论表现以及参加的社会工作情况等。(记者:张敏 亢德喜)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