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和谐民族绿色中国 > 正文

教育、培训、学习是企业的第一生产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3 18:26  中国教育电视台

    教育、创新提高是人类和国家、企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北京锦绣新华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有义务和责任与广大企业一起推广和宣传“企业公民”的理念,其目的是要提倡企业以仁爱的精神回报社会,把帮助弱势群体的精神根植于全体国民心中。这在以前的历史发展阶段中具有特殊的意义。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在中国的

传统文化中,历来尊崇持
节诚信、厚仁贵和、敦亲重义,也将乐善好施、扶贫济困、尊老爱幼、守望相助、出入相携奉为美德。这种民族精神和公益事业作为一种传统文化具有丰富的内涵,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是美德建设的载体,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而“企业公民”理念与中国传统的民族精神和公益事业息息相关,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这一理念将在中国的企业中日益深入。

  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缺陷分布在十大领域

  A 第一是信息

  B 第二是学习

  C 第三是管理

  D 是国际化的市场准入能力和市场的国际化建设,即市场创新

  E 是金融的创新

  F 是科技的创新

  G 是规则

  H 是产业政策

  I 是地方政策与环境

  J 是企业参与国际化资源整合以及跨国经营的能力和水平

  针对全球经济一体化、奥运经济、中国企业如何走向国际市场、迎接国际市场的挑战以及中国企业在国内市场基本上没有遇到成熟市场上成本方面的风险。竞争、挑战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是人才教育素质的拓展,同时也是服务经济时代的必然产物。教育乃是以人为本,是决定中国企业团队精神最核心的基础。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锦绣新华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依托中国企业家联合会,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就中国企业的发展,

中国经济的竞争力,关注中国西部省份企业经济联合开发,以“绿色中国,和谐民族”文化节为一政府、企业互动平台,力争为中国企业、西部民族企业开拓出中国企业发展目标教育战略,横向联合、交流互动、优势互补,企业经济发展人才储备,提升中国企业管理效能,目标市场的导入,打造出中国特色市场经济的联合航母,共同迎接全球市场力的竞争,占领全球市场份额,再造华夏民族之颠峰,发展壮大全球市场多元化经济之格局。

  中国企业、西部民族企业如何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核心竞争力的概念首次由美国经济学家普拉哈拉德和哈默提出,他们指出“核心竞争力是在组织内部经过整合了的知识和技能,尤其是关于怎样协调多种生产技能和整合不同技术的知识和技能。”

  据锦绣新华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记者采访,教育家孟昭春先生形象地把企业核心竞争力比喻为“一家多元化经营的企业好比一棵大树,核心产品(即核心零部件)是树干,业务单位是树枝、树叶,花朵和果实则是顾客所需要的最终产品,而支撑所有这一切的正是企业内部能力的不同组合。”也正如专家所比喻的那样,笔者认为核心竞争力是企业持续竞争优势的源泉,然而它本身不会自动转化成竞争优势,如果没有相应的机制和条件加以支持,核心竞争力将一无是处,毫无价值。也正是基于这一点,如今人们又把核心竞争力的外延拓展到企业的方方面面,包括各个职能系统,而不是象过去那样主要局限在研究开发和产品生产上。

  中国企业联合会专家认为:核心竞争力首先应该成为企业进入不同市场的潜力;其次,核心竞争力对最终产品的顾客价值,贡献巨大;最后,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应该是难以被竞争对手所模仿和复制的,也就是发挥企业团队乃至集体的智慧。要提高中国企业核心竞争力,最关键是先提高团队凝聚力、人才素质教育的水平,它是中国企业、民族企业跨部门人员不断学习,获得知识、共享知识和运用知识而形成的整合知识和技能。

  中国教育电视台锦绣新华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中国企业家联合会、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将强强联合,在多元化发展的今天,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今天,为广大中国企业、西部民族企业系列化、持续性打造中国企业,面对的国际间市场竞争、中国企业参加全球市场经济,交流、互动、双赢的企业经济,各抒己见的www.jxxh.com.cn(建筑艺术网)的平台,分享企业的成功。总结企业的经验,寻求企业所需要的,弥补自身优势所达不到的全球经济论坛。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动态

  A 内蒙古庆华集团投资5亿元兴建100万吨焦化项目一期工程,此工程建成后可年生产全焦(干)92.5万吨、煤焦油4.7万吨,不仅形成循环经济,而且可实现年产值12.12亿元,利税3.3亿元。二、三期工程建成后,可实现年生产360万吨焦炭的能力;

  B 内蒙古庆华集团与呼和浩特铁路局共同投资5亿元兴建规模为1500万吨物流中心工程项目。该项目一期工程规模为500万吨,计划于2005年底建成运营;

  C 中盐吉兰太盐化集团有限公司投资59亿余元兴建年产40万吨聚氯乙烯工程项目,该项目建成后不仅配置4×135MW自备电厂,可年产聚氯乙烯40万吨、电石64万吨、烧碱36万吨,达到资源综合利用。

  中盐吉兰太盐化集团有限公司2万吨金属钠生产项目。该项目的建成,不仅使其年生产金属钠达到4.5万吨,成为全球生产金属钠最大的企业,而且使盐化工业形成产业链,产品纯度达到了99.9%,并通过了ISO9001—2000版质量认证。

  1、重庆拟定总投资387亿元库区产业发展指导项目

  为增强库区自我发展能力,市发改委依托库区天然气、岩盐等优势资源,进一步优化库区产业布局,规划了万洲盐气化工、长寿天然气化工、涪陵优质化肥三大基地,并正积极推进一批对库区经济牵引力强的重大产业项目,为库区产业长远发展构筑基础。

  2、东部民企西部特大投资项目在青海落成

  青海碱业一期项目是国务院投资体制改革首批核准的5个重点工程之一。这一项目是西部大开发以来东西部合作的典范,有效地结合了西部大开发的实施,加速西部经济的大发展。青海碱业项目由民营企业浙江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主体投资建设,总投资达30亿元,计划建成年产180万吨纯碱项目。

  3、新疆红色旅游产业开始启动

  去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就发展红色旅游的总体思路、总体布局和主要措施作出明确规定。发展红色旅游,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发展红色旅游有利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有利于保护和利用革命历史文化遗产、有利于带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有利于培育发展旅游业新的增长点。新疆既有独具特色的军垦文化旅游资源,也有许多维护民族团结、稳定祖国边疆、建设和繁荣新疆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治区旅游局已经制定出红色旅游发展的初步规划,今年将加大资金投入和整合,开发建设一批红色旅游景点,把新疆红色旅游产业做大做强。

  阻碍中国企业、民族企业发展症结

  一.是市场环境的挑战。中国企业现在运作的市场大环境和当他们走入全球消费市场时遇到的市场大环境是大不相同的,现在中国公司在国内市场基本上没有遇到成熟市场上成本方面的风险,但是随着他们走向国际市场,就会遇到这方面的风险和挑战。例如,收购公司建立产品生产线就有很大的成本风险,因为收购一个公司就是购买这个公司的品牌、责任、债务,这中间涉及到很多养老金问题、债务争端问题,可能会在5年之前就对5年之后的问题负起责任,而这些问题目前在中国还没有得到认可。

  二.是文化环境的挑战。中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是从亚洲的文化环境转入到一个必须要进行经济补偿的环境,比如说像美国这样的环境。中国公司在全球的扩展,不论是通过出口的形式、OEM的形式还是品牌的建立,都有很大的风险。例如,在知识产权领域,中国公司在国外如何建立自己的品牌,保护并不断发展这个品牌,就是一个挑战。

  三.是法律环境的挑战。中国公司进入到国际市场,会遇到当地法律的挑战,已经进入到欧美国家的一些中国企业经常被投诉,他们经常要上法庭面对当地的法律。在美国,2004年前100大民事案件当中,有很多是涉及到违背产权、反托拉斯、反不公平竞争的事件,这100个案例带来了220亿美元的损失。而这类案件在中国是很难看到的,但是在美国往往是最大的民事案件。

  四.是管理层面的挑战。中国公司进入国际市场后,为了适应国外股票市场就得进行结构的改组,就会有风险投资、股票和其他形式的新资金进入,就要有与之相适应的新的管理方法。因为这些新资金都要带来相应的风险,也意味着承担责任,所以你的管理必须要合规,这些都会影响到中国公司的全球化。有些公司你能买过来但不一定能管理的了,所以管理一个新的公司、新的市场是一个挑战,将考验中资公司企业家的宽容度和承受风险的能力。

  佳能:实施基于核心竞争力的战略变革成功案例

  基于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战略,并非一定就是专一业务经营的战略。企业决策的关键,在于所经营的业务是否建立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之上。在实施基于核心竞争力的多元化经营方面,佳能公司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例子。

  以照相机起家的佳能公司,经过专注经营,以独特的影像技术为核心,集成了最先进的精密机械技术、光学技术和微电子技术,构成了图象化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在此基础上,把业务领域从原来单一的照相机业务,延伸到复印机、打印机、传真机等新行业,取得了多元化经营的巨大成功。同时,进入新业务领域的成功,并未影响照相机的技术领先和市场地位,反而促进了照相机产品的更新换代和继续发展。

  1988年,该公司提出了“二次创业”,再次以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为基础,进入信息机器、映响机器和液晶装置、半导体这三大发展潜力大的新领域。如今,该公司已经实现了从“影像的佳能”到“信息的佳能”的过渡,并开始迈向“社会生态学的佳能”。

  教育、创新是企业的发展之路六十问互动自测?

  教育、创新对某个创新者或企业有时可能是偶然的,但从客观事物发现的规律看有其必然性,无论从上至下的创新还是由下而上的创新都是可以设计的。美国著名企业咨询家盖伊诺先生在其《教育、创新企业经济》一书中,用发现企业创新机会的60问,展示了企业创新,增强凝聚团队精神,企业自我提高内部素质,在多元化格局经济发展中,所提出的企业经济发展新概念的设计思路。针对以下问题及解决办法,可登陆www.jxxh.com.cn提出意见,“绿色中国,和谐民族”文化节组委会将邀请国内外

500强企业高级决策人来共同解答,共创中国企业、民族企业市场经济辉煌。

  (1)教育、创新对企业很重要吗?

  (2)在企业的宗旨或远景中有无创新一词?

  (3)企业的重点是技术创新吗?

  (4)企业的重点是市场营销创新吗?

  (5)企业的重点是制造过程创新吗?

  (6)企业的重点是经营创新吗?

  (7)企业是用系统的观点看待创新的吗?

  (8)为什么要强调团队的运作与领导?

  (9)从民族素质和民族中兴的高度看经济产业?

  (10)如何用有限的资源达成强弱关系迅速转换

  随着中国企业、民族企业的参与,主办方将每月汇总解决之道,为企业之间架起合作、沟通桥梁。您最需要的,就是我们给予的,这里将是企业双赢之旅,产业链供应商!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