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和谐民族绿色中国 > 正文

联合国 拯救世界遗产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9 14:22  中国教育电视台

  珍贵而脆弱,是每一处世界遗产的真实特质。世界遗产中心主任巴达兰说,世界遗产之所以被称为世界遗产,是因为它们的生存和发展在一定程度上都面临挑战。而被列入濒危遗产名录的项目更加令人关注,拯救这些濒临消亡的文明成果,成为全人类刻不容缓的责任。

  事实上,一项遗产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并不是结果,而是一系列保护活动的开始。如何唤起全人类对保护自身遗产的热情和共识,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更多国家也因此
将加强遗产保护教育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

  宣言敦促各国政府积极制定行动计划,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来规范和指导有关世界遗产保护的青少年教育,鼓励各国教育机构把世界遗产保护列入教学日程,设置专门课程以普及遗产保护的知识;同时,还建议各国充分利用

互联网和大众传媒举办各种国际性、区域性和全国性的遗产保护论坛,并监督和评估青少年遗产保护教育的进程,确保这项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当前,中国生态建设已进入治理与破坏相持的关键阶段,世界上许多国家也正顺应重视生态建设的国际潮流,加大对退化林地的治理力度。

  解决许多国家日趋加重的林地退化问题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焦点。在中美洲、

马达加斯加、东南亚和西非的一些地区,森林遭到快速砍伐,原始森林已经所剩无几,如果不立即采取有力措施恢复森林,许多森林动植物将会濒临灭绝。同时,很明显,森林植被的丧失和残留森林的退化,也将影响许多人的生存状况。

  从局部到全球,把森林

景观恢复纳入政府的议事日程,把生态恢复纳入土地利用规划和行动计划中等,已成为时代的要求。为了应对由于森林滥伐和森林退化所造成的森林生态功能和人类福利的丧失,越南最近启动了一个涉及500万公顷的造林项目。该项目得到了许多捐助者的联合资助。

  事实上,新近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国联络处一位项目官员提供的材料表明,许多国家已开始了各自的林地拯救活动。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