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状元学习方法 > 正文

状元探讨学习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3 15:40  人民邮电出版社


10名高考状元合影

  新浪网网友:有一些状元在书里提到说英语的语法和单词都可以通过阅读来解决,这种方法是否切实可行?

  程相源:这个方法是我提出来的,我说在阅读当中积累单词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他问
这个方法是否切实可行?我觉得如果你有心去真正地体会这种方法,为背单词下功夫的话,那这种方法确实可行,而且有很好的效果。为什么这么说?我觉得我现在能够得到的工具书,像《电子辞典》、《牛津双解字典》,我们经常使用的文曲星对这个词的解释是片面的、单纯的,它不能给你一个立体的印象,告诉你在英国人的思维里这个词到底代表什么样的含义,适用于什么样的语境。所有这些具体细节只可以言传的不可以意会的。英语的语法和单词都可以通过阅读来解决,你每天都阅读,逐步积累知识,加深印象,你慢慢熟悉,并且在日后的阅读当中巩固,只要你一步一步下这样的工夫,这个方法会让你得到很大的收获。

  范存智:这个小姑娘说的我非常赞同,因为在光盘上我也看到了,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我就是积极主张在阅读当中逐步积累知识,加深印象,形成语感的,我不仅现在,在过去二十天当中,我一直要求我的学生每天阅读4到5个短片,叫做范读。再找一到两篇,叫准精读,第一要大声朗读,因为只有大声朗读,你才能知道对和不对,像和不像。大声朗读要满足八个要素,语音、语调等等。这是第一步。第二步,看一看在这篇短文当中,有哪些词组、短语或者生词对你有用,你经常在阅读文章中能复现的,久而久之你就知道它的意思。第三步,看一看这篇文章当中哪些短语比较好,将来比较适用于你生活当中使用的。第四步,看一看哪个句子长,凡是长句子,你适着说一说,虽然没有单词,不信你试着用中文说一说。最后一步,如果感兴趣的话,还有时间的话,最好背下一两段或者三五句,这个过程叫做知识的积累过程,今天的积累是为你明天输出做准备。我觉得姓程的这个小同学,她说的是非常对的,一句话,在阅读当中逐步积累对你整个英语学习过程非常好,这样你就有兴趣了,否则的话,单背单词绝对没有效率。谢谢!

  新浪网网友:我是一名高中生,我在学习当中运用一些方法,但是好象效果都不是很理想,请问如何能够更好地运用这些方法?

  李雅杰:方法是因人而异,这本书我也很认真看了,因为每个同学的方法都是不一样的,方法需要你在学习实践中去总结,比如说学化学,因为我是教化学的,这个化学可能让你感觉知识点特别碎,特别难,好象需要背很多东西。但是你限在背的层次上,你实际上没有学入门。实际上学习只是背一点点东西,这样带动一大片,比如我觉得陈秀野改错文,他是把一类题错的改在一页上,然后另外一类题改在另外一类上,这样他等于高三题上完之后,他对每一类题中的易错和难点全都掌握在心中。这样他经常翻一翻熟悉一下,基本上就没有什么问题。说学习方法,需要认真总结,这样才能入门,入门其实是非常重要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