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状元学习方法 > 正文

怎样成为状元:学习刻苦重要还是方法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3 15:40  人民邮电出版社

  主持人:我想我们媒体朋友应该也有一些问题,我们来看看哪位媒体有没有什么问题?

  中国文化报记者:请问在座的两位状元的老师,您认为如果想成为状元的话,学习方法和刻苦学习哪个更重要一些?还有,状元和普通的学生是不是在智商方面存在某些差异?

  纪连海:第一个问题,学习方法和刻苦学习,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学生都很刻苦学习,我觉得刻苦学习状元只有一个,方法还是很重要的。像我们学校易萌老师三年里考过第一,但是大多数情况下他不是第一,有很多人不是同时拿到第一,就像他们所说的,可能是运气吧,应该智商方面没有什么差异。

  中国文化报记者:我觉得好的学生,在智商方面还是有一些差异。我想大家同意我这种说法的也是挺多的。

  纪连海:我觉得没有考上

状元的,他们之间的智商可能会有一些差异,但是问题不大。这个方法适合不适合你,人家那种方法,你是借鉴别人的方法,来形成自己的方法,如果你说你那个方法似乎不适合自己,像原来也有人问,也就是这个方法你还欠思考,借鉴别人方法,形成自己的方法可能有一些差异。

  李雅杰:刚才问到刻苦重要还是方法重要,我觉得苦学加巧学,光刻苦不动脑筋,成绩就上不去,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关于智商的问题,我觉得状元的智商重要吗?当然很重要,当然光智商高,他也当不了状元。就我们班的情况来说,我们班的学生能不能当状元,我跟我们学校说我们班能装状元,我排了三个梯队,像陈秀野,他心理素质特别好,跟他实力相当的我们班有好几个小孩,而且这几个孩子有的时候考试成绩都比陈秀野的成绩优秀,但是最后没有拿到状元。所以,我觉得只要你实力具备了,你到考场的心态和发挥也非常重要。

  新浪网网友:我的学生现在正在念高三,所以压力非常大,每次和他交流,我孩子都说好象我比他还紧张。请问我应该怎么做,才能更好地配合孩子的学习?

  梁捷:其实家长的这种过分紧张是可以理解的,原因在于自己的理想没有能实现,比如要考清华、北大,多数家长是没实现这个理想的,于是就把这个理想加在了自己的下一代身上。所以,他的期望值就特别高。其实退一步想,我当初不是也没上成清华北大吗?那么我又凭什么非把这么重的担子强加给孩子,让孩子自己说不定觉得考军校也很好嘛,到农大学农艺也很好嘛。不是非到清华、北大才成为人才的吧,当然那是两所最好的学校了。那学生也有自己的理想,我想家长如果过分地把自己没有实现的这个愿望强加给孩子,我觉得对孩子有点不公平。假如孩子的想法跟我一样,确实是一样的,那么我既然没有成功,我究竟能给孩子多少借鉴,我想还是多做好一些后勤的工作,经常注意他情绪的变化,不断地给他打气加油,和他像朋友一样,既然我们愿望都一样,和孩子不断交流,提出新的目标去实现。这样是不是会好一点。也不一定说的对,姑妄言之,你就姑妄听之。

  现场观众:各位老师、各位学哥学姐们你们好,我是新高三的学生,我是文科学生,我现在想请问徐语婧学姐,我看过你的文章,也看过你的高考成绩,你的数学150分满分你考的是149分,我想问一下,因为这个数学对于我们文科学生来说是个难点也是重点,它在高考中算是一个落分的学分也可以说是涨分的学分。你在数学这门学科上,是如何分配时间和难度比例的?最后我想请丁益祥老师给我们做一下总结,在文科学习数学,你有什么建议?

  徐语婧:我觉得数学对文科学生来说的确是非常重要的科目。高考的成败在很大程度可以说是由数学来决定的。对文科生来说,学习数学的确是非常头疼的问题,因为很多学生当初学习文科,就是因为数理化不行,所以转而学习文科。我本身有一些原因,因为我高一的时候,数学、化学、物理都一直不错,我还参加化学竞赛。所以,我的数学基础可以说比一般同学好。在时间分配上,我觉得在高一、高二的时候对数学应该有所侧重,在高一高二的时候必须打好基础。到了高三,高三第一轮复习,数学要非常细致,每一个知识点相当于重新上一遍课,比如高一上的时候,高二、高三没学过,在高三第一轮复习,由于整个三年的课程都学习了,所以复习高一的时候,有可能涉及到高二、高三,这个复习是综合性。我们在进行第一轮复习数学的时候,必须要非常认真地复习,对数学也要花比较多的时间,不仅是上课完成老师的作业,而且数学比较薄弱的同学,最好课后做一些同步练习。按照这个套路,你就可以很容易把题解出来。

  至于说难度和时间分配比例,文科的学生不需要做太难的练习,特别是对于基础不是太好的同学,关注基础的题目还是最重要的。而且做题的时候,有些题目可以有一些技巧性的解法。但是我建议大家还是要以掌握基础的解法为主,也就是老师上课讲的这一类题目都能够适应的题型,有余力的同学可以钻研一些技巧性的解法。说到难题的话,可以算一个账,高考在我们浙江省是数学150分,它的难题顶多是最后一个大题第三小题4分,可能倒数第二题也有4分左右的难题,在前面的选择题和填空题会零星的出现八到九分的难题,如果你基础知识扎实的话,也可以取得一个130多分,所以重点还是应该关注基础。谢谢!

  丁益祥:我谈一点,刚才这位同学提的这个问题,实际上是很多文科考生心里面都想的,而没有直截了当地说出来的问题。我觉得上文科的学生通常是两种情况,一部分同学确实非常喜欢学文科,所以选择了文科。还有一部分学生本身数学基础比较糟糕,或者理科学的不太好,他觉得学理科将来恐怕学不下去,在这种情况下他选择了学文科,大概有这两种情况。这两部分同学进到文科,学习数学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他比较喜欢文科,可能在数学方面学的不一定好。你既然选择了文科,应该在数学这门功课上还应该下一些工夫,所以数学首先应当要把它放在一个比较重要的学习位置上。

  另外,在具体文科和数学习方面,一般文科的数学试题要比理科的试题要简单的多。我们不管是哪种类型的同学,如果数学基础打不好,即便将来到了大学里面去以后,你在学习某些功课的时候,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你将来进入社会以后,在具体的工作岗位上,数学也是我们参加工作的一个基础,所以学好数学还是非常重要的。抓基础非常重要。但是应当考虑重点突出的问题,因为高考试题很大程度上是把重点内容放在突出位置上,重点内容反复考察,如此看来,重点内容如果不抓好,那肯定不好,对于文科学生来说,应该特别注意这一点。另外就是数学知识的提炼问题,应该把数学的本质东西抓好,数学本质就是把数学思想方法提炼出来。但是我们认为数学思想方法掌握其实平时在学习过程当中,平时训练当中,需要慢慢摸索、慢慢提炼,不是说一下子就能把握住。还有一个想法,认识数学思想方法其实也应该与时俱进的,比如说以前我们讲的说函数和方程式等等,现在提出来比如特殊一般的思想,我们需要考虑这些数学思想方法,因此我觉得在文科学生学习过程当中,怎么样把握数学思想方法,用它来指导我们解决相关的问题,还是至关重要的。

  主持人:谢谢数学老师为我们答疑解惑。接下来媒体朋友还有没有什么问题?

  作家文摘记者:请问各位老师,您们从专业角度来评阅这本书,这些方法是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的还是怎么样的?是他们自己很个人化的东西,还是有普遍适用于所有将要参加的同学?

  梁捷:肯定有效,要不然怎么出了这么多第一名。第一有效。第二,肯定接受了它以后,肯定会有用。像这样的生活水平、读书条件,跟很多学生是一样的,年龄、心理、智商都差不多,肯定是有用的。但是是不是有效?那要结合个人不同的情况,包括刚才有个记者提的刻苦和方法谁更重要?它是两个概念,刻苦是艺术品质,是个态度,方法就是一种途径。是不是科学?如果我们从逻辑学概念的角度来评价它,肯定有些法界定的不是那么清晰,它会有交叉,同样一个问题,比如渐进的,又浅入深,逐渐提高。他们各自也提到很多法,我们读的时候,关键是从这些法里提取一些共性的东西,化为自己的。我是这么看的。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给这位女士。

  西部时报记者:关于现高考越来越热门,关于这一次高考状元学习方法,您觉得是不是只针对应试教育,它是是不是与我们现在所提的素质教育背道而驰的?

  梁捷:目前应试的方法和一个人才的成长一点儿都不矛盾,而且他们的一些能力就是素质教育里面的一种素质,可以概括起来说,在他们的方法背后,共同都有的是文化,聆听他们讲话,看他们文章的标题,没有文化积累,绝对不会有那篇文章,这也是我们高考目前特别重视的。各科好象都有一些文化的内涵。第二,必须有思维,一个不聪明的人,他怎么能悟出来那些法,它不会由个别到一般,用逻辑的抽象原理去分析。第三,他一定会有个性,所以不同的人适应不同的方法,他也会整理出不同的方法。第四,一定有情感,没有情感的驱动,什么法也没有用。所以,我想这些背后都有它共通的东西,而高考跟素质教育一点儿不矛盾,就拿语文题来说,从2004年到今年一直不断增加文化内涵。

  主持人:我相信状元的这些方法对我们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都会有一些借鉴,在我们新书发布会结束之前,我们还是要请出我们吕晓春总编给我们状元赠新书。与此同时,我要再次代表主办方——人民邮电出版社为我们出版了这套丛书,也感谢状元、状元老师、专家和各家媒体参加我们的会议,祝大家今后一路走好!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