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中国大学 请学学哈佛的“小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6 10:38  《新快报》

  作者:王金涛

  曾几何时,我国众多高校大兴土木,建成了许多设施先进、外观豪华的教学楼和实验楼,其硬件水平甚至超过了发达国家的许多知名学府。一位青年工作者从美国哈佛大学培训归来后向记者感叹:“和国内高校相比,想不到哈佛如此‘小气’!”

  前不久,共青团重庆市委副书记彭烨在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接受了为期四周的“高级行政官员”项目培训。培训期间,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是令她终生受益的培训内容,还有哈佛大学及美国人的节约意识。

  在肯尼迪政府学院,节约建筑空间是一种普遍现象。她参加培训的那所教学楼,不仅有1层、2层、3层,还有1.5层、2.5层,乘坐电梯时,电梯也会在半层位置停留。如此一来,教学楼的楼层间距就小了许多,空间虽然有些拥挤,但这样的建筑却节约了材料和

能源。彭烨说:“看看国内一些高校,它们真是财大气粗,哪里会造这样‘寒酸’的建筑?把建筑空间搞得越大越好。”在国内,许多高校都有
装修
高档的报告厅或多功能厅,报告厅基本上用于开会和听报告,多功能厅除了开会,也没有多少功能。但在肯尼迪政府学院,教学楼的大厅是一个“天井”式的公共空间,既是师生用餐、读报、交谈、休息的场所,又是专家学者的讲坛,学院还在这里举行开学、毕业典礼。用餐时,桌椅分开摆放;开会时,工作人员再把桌椅拉到一起。

  “在

哈佛大学培训期间,我很少收到纸质通知,尽管培训活动地点在不断地变化,但我都是通过电子邮件、公共告示栏接收相关信息。”彭烨说,美国电子化办公程度很高,学生们全部使用电子邮箱接收信息。人家也没有那么多文件。在宿舍里,学生们习惯使用录音电话,如果接听者不在,电话就会自动录音,既省时又省话费。

  彭烨说:“我国高校往往注重硬件投入,殊不知,它们的一些硬件早已超过国外知名大学了。高校作为教书育人和从事科学研究的圣殿,应该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而不是一味追求奢华和高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