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押题揭秘 “押题班”背后有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4 10:31  北京晨报

  揭秘一:押题仅是押考点

  记者注意到,一部分辅导班宣称由“命题组教师亲自辅导”,如此一来,“高押题率”似乎顺理成章。这种说法可不可信?教育部出台规定,禁止研究生招生单位举办考研辅导班,同时也严禁命题人员参与考研辅导班的教学等相关活动。同时,法硕专业学位和MBA联考试卷均已改为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所有业内人士都清楚这个规矩,命题组的教师绝
对不会办辅导班。那么,“押题率”从何而来?一位知名辅导班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了一些内幕。

  所谓“押题率”、“命中率”,原本就是些模糊概念。“辅导班的老师按考试大纲讲课,内容自然都和考试有关,考生与其相信‘押题专家’的押题率,不如去买本考试大纲,命中率高达100%。”这名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所谓的“命中率”主要分为以下几种:理论阐述,课堂重点讲解;详细阐述,直接命中;内容与答案完全一致,直接命中;教师在辅导班上直接点中;理解即可正确做题。

  他举例说,比如“详细阐述,直接命中”,大都只是辅导材料中的某一点涉及到了试题的某一方面,却很少针对要考查的内容做出专门和全面的阐释,有的知识点需要综合好几本资料才能归纳。对多选题和主观题的“命中”,辅导资料中并不指明提供的哪个观点或原理能使考生拿多少分,虽然多选题中少选或多选即为错误,但只要资料涉及其一,也可以视为命中。至于“课堂重点讲解”而“命中”的情况更是无从查起。如此一来,沾点边即算“押中”,统计出高押题率也就不足为奇了。

  

清华大学数学系的刘坤林教授之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虽然他试办过多年的考研辅导班,每年培训的人员达到2000人以上,但要他统计“押题率”也不太容易。

  揭秘二:揣摩命题者“脾气”

  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的辅导班以教师”曾是命题组的成员”做宣传,这类教师虽具备一定优势,但随着这几年考试命题思路的变化,“吃老本”已经不太可能了。

  那么考题究竟能不能通过其他渠道获得?记者调查发现,几乎所有的“押题班”都安排在考前几天才开课。这名工作人员一语道破,这才是押题“最关键的环节”。他解释说,按照规定,参加命题组的人选事先没有人知道,一旦被抽去,就要封闭出题。而人选一旦确定,办辅导班的老师则有可能通过各种方式取得一些信息。退一步说,即使搞不到“真题”,这些老师也可以利用对同事的熟悉来“猜题”。“辅导班的教师一般来自高校,如果同事中有参与命题的,有可能平时在工作交往中就摸清了他们的研究方向和思路,这样押准试题的几率还是有的。”

  这名工作人员拿来材料说明,两名开办“押题班”辅导政治的教授,一名来自西安,一名来自北京某知名高校,去年就风传这位北京的教授更熟悉命题人的研究方向,所以猜中了7道题,一举成为最抢手的教授,名气看涨。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