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浪费时间”体察学生 耶鲁校长为何不带研究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6 10:47  新京报

  近日,美国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雷文教授来中国,据报道,作为一位学有专长的学者,雷文在担任耶鲁大学校长12年的时间内,没有带过一个研究生,没有挂名领衔做过一个具体的科研项目,他只出过一本专著———《大学工作》。

  像雷文这样当校长,在中国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论学历,他出身“名门”,牛津大学文学学士学位、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哪一本证书不是响当当的?论学问,那更
是没得说,否则也做不了耶鲁大学经济系主任和文理研究生院院长。按说,当了校长,而且一口气做了12年的校长,更有条件在自己的业务上取得更大的成就了。可他偏偏不,既不带研究生,又不做项目,只是一门心思去做他的校长工作,忙得晕头转向,好不容易有点空闲,还把时间“浪费”在体察学生宿舍、与学生聚餐、参加体育赛事等“无聊”之事上。

  说实话,这样做校长的,我还真是头一回听说,这样岂不是太憋屈自己了?雷文教授何不学学中国的大学校长呢?中国的大学校长肯定是不会这样委屈自己的。如果学术上还有潜力,不但不会放弃做学问,而且会把大部分精力放在搞科研、跑项目、带学生、出国交流上,甚至有的还会利用校长权力为自己争取资源,至于校长职务履行得如何,有谁会真正关注呢?就算有人关注,那又能怎么样?业务做好了,一俊遮百丑。就算是学术上已近黄昏,没多大实际奔头了,当个校长也是好处多多。到处挂个名,研究生自有人帮他带,项目自有人帮他做,出了成果,校长大人的名字是免不了放在显著位置的,何乐而不为?

  总之,中国的大学校长很少有一棵树吊死的,往往都是“忙”得很,科研业务、社会兼职一大堆。对比之下,雷文教授这个校长做得太不滋润了,12年只出了本《大学工作》的书,一点成果都没给自己留下,实在是傻得很。

  可是,雷文这样的校长又实在是令人敬佩和感动。

  一个人的精力和智慧是有限的,一个阶段里只有集中精力、全神贯注地做一件工作,而不是心有旁骛,才有可能把工作做得出色。大学校长更不是“清闲官”,不是摆个人做样子就行的工作,它不但需要校长准确把握大学与社会的关系、前瞻未来方向、塑造创新队伍、吸引优质生源、筹集发展资金,还要花很大力气去营造学府氛围、和谐人际关系。要做好这些工作,作为大学校长就必须舍弃一些自身的利益,把精力和智慧集中到履行大学校长这一岗位职责上来。

  □蒋家平(安徽职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