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高三英语复习:夯实基础,提高运用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6 10:57  海峡都市报

  黄仲生(泉州五中中学高级英语教师、英语教研组组长)

  合理安排听力训练

  听、说、读、写是学生运用英语知识的四项基本技能,其中听对学好英语、培养语感起着重要的作用。听力训练,贵在坚持。听力训练周次数不要少于三次,建议以历年高等教
育出版社的高考听力模拟试题为主进行训练,因为这些试题的内容、设题与语速都很规范。

  阅读与词汇量

  面对高考词汇的增加,不少学生会去大量背生词,这得不偿失。因为,高考重点考学生的理解与运用能力,而不是死记硬背的词汇。不扩大词汇量,阅读能力就无法提高,词汇量一定要扩大。扩大词汇量最有效的方法——大量阅读。应在阅读中识记新的词汇,在阅读中观察词汇的用法。同时可以通过阅读培养推测生词词义的能力。这样既扩大了词汇,又提高了阅读能力。有了词汇,具备了较高的阅读能力,就具备了较强的做完型填空、短文改错和书面表达题的能力。

  题型专项训练和综合运用训练

  题型专项训练是了解高考试题命题特点,关键在于选择题目。应从近年各省的高考试题及模拟试题中选出符合考试大纲要求的单项填空、完形填空、阅读理解、改错题和书面表达题。选择的原则由易到难,让自己能逐步领悟高考题的特点,掌握其解题方法,然后再用学到的方法去自己分析、解决难度较大的试题,从而形成分析总结的习惯与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题型专项训练,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有所偏重,但重点还是要放在语言运用上。

  综合运用训练前期,应选择略高于高考试题难度的套题,以便于让自己适应其难度;中期应选择与高考题难度相当的试题,以有利自己适应其速度;后期应选择略低于高考试题难度的套题。这样,既有利于逐步达到综合训练的目的,也有利增强自信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