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高三地理复习:掌握好基础 关注重点热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6 10:57  海峡都市报

  王仁强(泉州五中中学高级教师、地理教研组组长、高三年地理备课组组长)

  初高中地理结合复习

  根据中学地理课程的安排和高考考纲的要求,一般每届文科班的地理课教学和总复习的安排都是分科后先复习初中的世界地理和中国地理知识,再教授高中的选修(一)、选修(二
)课程,高三年第一学期期中考前开始高一年必修课程的复习,一直安排到高三年第二学期的省质检前结束(大约在三月下旬)。由于高一必修课程是高考的主要内容,而且高一地理又是建立在初中区域地理知识基础上的系统地理知识。因此,搞好高一地理课程的复习在高考文综的地理学科复习中是至关重要的。

  复习中应多结合、再现初中知识,常联系生活、生产实际,培养学生的联系联想能力和思维分析能力。文科班学生经常反映初中的区域地理知识点很容易回生,甚至遗忘,所以教师在复习高一的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知识时,应有意识地多联系相关的初中知识点。现在的学生生活经验缺乏,生产活动更是知之甚微,而地理课许多知识又和生活、生产紧密联系,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结合相关课本知识,多联系社会实际,启迪学生思维,开阔学生视野。

  吴光宏(泉州一中高三地理备课组组长)

  重视基础知识 加强迁移训练

  总体上说,高考命题原则是变知识立意为能力立意,只有扎实地抓好基础,才能构建起能力的“殿堂”。在平时地理学习过程中,不但要重视地理基础理论知识的教学,更要培养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以不变应万变。高考试题无论怎样变化,都是地理基础知识的不同演绎和迁移,即使是综合试题也是在基础之上的综合。因此要准确理解每个地理基本概念、基本观点、基本规律和基本原理,以及对地理知识细化和整体性的把握。同时还要对所学的地理知识进行迁移和转化,会运用基础知识去分析、认识一些具体的地理问题。今年的高考分析专家指出明年高考考查的主要内容涉及:地球在宇宙中、等值线、陆地与海洋、气候与人类生产活动、经济地理(区位)、人类活动与区域的联系、选修(二)、世界地理部分。

  重视区域地理知识,提高读图析图能力

  区域地理知识因具有基础性、综合性等特点,往往是综合能力考查中地理命题的出发点,也是历年地理考试大纲中的重点考查内容,区域地理的教学要重视教学挂图的运用,要求学生配有地图册,教师有可能的话尽量要自己板图。

  而学生只要把图读懂读透了,则答题过程不过是简单的知识点的组合。因此从地图中获取地理知识、原理、特点和规律是学好地理的关键。要注意的重要地图有:区域地图,模拟图,定量地图(如气温与气压图,剖面图,示意图,旅游资源分布图等)。

  关注地理重点问题和时事热点问题

  近年高考不回避热点问题及热点区域,注重运用政治、历史、地理各学科知识分析,阐释、评价实际问题等是文科综合试题的目标之一。具体而言,考生应关注当今人类生存和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问题,关注社会发展和我国国情。

  地理学科内的热点知识可能有:温室效应与臭氧空洞、江淮梅雨与淮河洪灾、气象灾害与自然灾害(沙尘暴,湿地,台风)、外来物种入侵、开发与环境保护问题、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问题,如

南水北调
能源
问题(煤炭、石油)、大型水利工程的建设及流域的综合治理、入世与产业结构调整、三农问题、中国人口可持续发展问题、世界经济全球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地理学科前沿问题等等。这些地理实际问题,它是历年高考命题的理想切入点,了解这些问题的表现和发展趋势,掌握正确认识这些地理问题的方法和观点,是地理教学中值得关注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