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高三化学复习:基础知识和创新能力两手抓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6 10:57  海峡都市报

  庄宗成(泉州五中中学高级化学教师、化学教研组组长)

  重视基础,夯实双基

  高考化学科的复习,应因校而异。对于一般学校,应充分利用会考前的复习机会,作为高考复习的第一阶段。在复习中,结合高考要求进行章节复习,大力夯实基础知识,既为
会考作准备,又为高考复习打下坚实基础。

  对于二级以上达标学校,除按上述一般学校做法外,应在会考复习中适当增加一些能力型、创新型试题,加强这方面知识的训练,使这些学校中的优秀生尽早适应高考中的高、难题型。

  当然,不论何种学校,都应遵循《考试说明》的要求,不应随意拓宽、盲目加深、人为地增加教学难度。

  专题训练,有的放矢

  在实际教学中,应始终把专题训练贯穿于整个高考复习过程中。对历届高考中经常出现的考点和热点题型,能促使学生深入思维的知识点以及学生在平时作业上、考试上经常出差错的,带有普遍性的知识疑点,作为专题来确定并建立相应的题组来进行专题训练,这既可使学生的薄弱环节得到强化训练,同时也增强了学生触类旁通、知识迁移的能力,做到有的放矢,强化高考热点,突破难点,促使学生思维向更深层次方向发展。

  强化训练,注意拔尖

  综观近年来高考化学科的命题,体现了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难度稳定,出题灵活,注意考查基础知识,又更注重考查学生的能力和创新精神。

  为了提高学生的能力和创新精神,必须进行有效的综合训练,它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解题速率和能力、创新精神。在夯实双基知识的基础上,应把近几年来高考化学科试题中及复习资料中有关能力型、创新型、难度稍大的试题印发给学生,应注意讲、练结合,以练为主,让多数双基知识较扎实的学生在这方面得到强化训练,使学生的答题速率和成功率大大提高,基本适应高考要求。在这些有效训练中,特别应注意学生在I卷上少丢分,在II卷上多得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