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清华博士申请退学事件 > 正文

质疑论文数量要求 清华博士发万言书申请退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8 15:33  人民网-江南时报

  据新京报报道 9月22日,清华博士生王垠在水木社区BLOG上发表了《清华梦的粉碎———写给清华大学的退学申请》明确要求退学。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一位博士生导师证实,王垠尚未提交书面申请,学校目前对其进行挽留。

  根据王垠在文中所写,他是带着“清华梦”入校开始硕博连读的,研究方向是计算机,还有1年就博士毕业了。在此期间,他因《完全用linux工作》一文和对TeX的推广这些“
非研究成果的业余东西”而出名。

  这份“万言书”最突出的质疑集中在学校对论文的要求上,王垠说,学校有规定,博士生必须发4篇论文才能毕业。他认为,这些是对文章的篇数作要求,而对质量没有判断。并发问“学校没有能力评价学生的水平,就拿文章数来衡量,这样的毕业标准造就的是怎样的学生,怎样的实验室呢?”

  “博士第4年了,做出这样的决定真是不容易。”王垠在信中写道,自己已经厌烦了国内所谓的“学术”,准备放弃清华的博士学位,出国找个好老师,进行真正的研究。文中说,9月22日下午3点,他与导师和副导师再次重申了退学的想法和准备10月份考托福的打算,导师对此予以劝阻。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周老师说,目前,学校还没有接到王垠的书面申请,当然也谈不上批准了。王垠的导师洪教授也证实,王垠虽然在网上发了“退学申请”,但只是口头要求,而且此前他也提出过退学。26日下午,系里管学生工作的老师曾找王垠谈话。

  洪教授称,王垠目前已经在老师指导下,完成了两篇论文,质量还不错。洪教授评价说,王垠的科研能力还是可以的,如果能专心致志做下去,是会有所成就的,只是在考虑问题方面还不是太成熟,有些说法有点偏激。

  洪教授认为,学校对博士生的培养,包括对论文数量的要求是应该的。他说,每所大学,包括国外的大学,都会对研究生的论文成果作出要求,衡量研究成果多少,科研水平高低,总有量的体现,只不过多少不同罢了,清华要求博士4篇论文也不算高,据他了解,现在大多数学生能完成的论文量在七八篇左右,4篇并不算多。

  “论文的要求不是死的。”洪教授说,要求数量,并不是不要求质量,如果论文的质量非常高,或者科研成果显著,获得大奖,论文数量不足4篇也能毕业。

  洪教授说,他目前还不知道王垠执意要退学的根本原因,他个人觉得可能是因为王垠对清华的博士培养环境和模式还不是很适应,希望有自我培养空间、希望出国学习也都可以理解。洪表示,据他的了解,王垠无意把退学的事情闹大,作为老师,他觉得“不管王垠最后做何选择,都希望他能成才,有所成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