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清华博士申请退学事件 > 正文

清华博士生想退学父母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8 11:2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9月22日,清华大学在读博士生王垠在他的“个人主页”上,发表了一篇上万字、题为《清华梦的粉碎———写给清华大学的退学申请》的公开信,称自己不认同清华的博士教育,认为博士教育就是“paper(论文)paper还是paper”,明确要求退学。此事在全国各大高校及学术界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昨晚,本报记者在王垠的家里采访其父母时,其母张艳君更是道出惊人之语:儿子在
高中接受教育时,就一直感觉“吃不饱”!

  父母都是中学教师

  “我小时候住在父母执教的中学里。两间平房,门口有一小块地,妈妈在里面种了一些菜。我们一家三口虽然穷,但是过着宁静舒适的生活。我们在这个地方一直住到上初中的时候。这些房屋记录着一个年幼的科学家的探索和实验,直到它们被夷为平地。”王垠在“个人主页”上回忆儿时居住的“两间平房”已经一去不复返。如今,王垠的家在眉山中学一栋普通教师宿舍的五楼。

  昨天晚上,我们来到王垠的家。窄小的

客厅里十分简陋,除一张陈旧的3人沙发外,基本上没有其他特别值钱的家具。王垠的爸爸王文荣和妈妈张艳君均是眉山中学的教师(张艳君已经退休)。

  母亲:儿子一直“吃不饱”

  张艳君说,王垠学习特别用功,从小就对计算机很感兴趣。尽管夫妻俩都是教师,除了工资收入没有其它经济来源,他们还是很早就为儿子买了计算机。王垠经常从网上下载、打印外文图书学习,很多书名其他师生听都没听过。

  张艳君说,高中时王垠就经常流露出他在学习中“吃不饱”,经常做物理奥赛题,看大学的物理书。在学习方面,能够和他交流的人很少。

  父亲:担忧但尊重儿子选择

  王垠父母知道儿子退学的消息是在9月26日。王文荣说,当天陆续有亲朋好友从成都等地打电话告诉他们消息。他们急忙打电话到北京,但儿子的手机一直关机,宿舍的电话线也被拔掉了,根本没法联系。昨天,王垠的导师给夫妻俩打来电话,聊了很久,导师对王垠的举动也表示遗憾。

  王文荣说,王垠把退学申请发到网上,做法欠妥。儿子走出这一步,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些冒险,不过,这是他自己的选择,父母虽然担忧但也只能表示尊重和理解。

  据了解,王垠尚未向学校递交退学申请,目前仍然住在北京。王文荣夫妇说,这两天,他们家的电话快被打爆了。他们希望社会各界人士要像善待自己兄弟姐妹一样善待王垠,不要炒作王垠退学之事。

  记者廖兴友实习生丁伟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