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清华博士申请退学事件 > 正文

清华在读博士申请退学 老师“一声叹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8 11:2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王垠是从四川大学直接保送到清华大学,就读5年制硕博连读的。昨日,他的同学、老师、师兄弟等,纷纷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同学:他是我们曾经的骄傲

  在蓝色星空论坛上,王垠当年的同门师兄弟在此事发生后纷纷浮出水面。

  王垠的一位高中校友回忆:“王垠曾是川大计算机系和我们高中同学的骄傲,成绩很好。但愿他能一路走好。”

  一位师弟说起王垠赞赏有加:“领我入Emacs,Linux,LaTeX等大门的那个清华牛师兄,现在要退学了,真的无语了。其实到什么地方都是混,希望王师兄能成就一番事业。”

  川大老师:这是个人行为

  昨日,记者采访了川大计算机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老师,她的第一句话就是:“这完全是他个人的取向,不能代表其他同学。”她透露,计算机专业是川大最好找工作的专业,每年都有同学获得各种国家奖项。对王垠的选择,老师们惟有“一声叹息”。

  清华同学回应王垠观点

  王垠:对清华研究完全失望

  清华同学回应:我想我们教研组的学术水平和研究氛围,在国内应当能够算上领先之列,几乎所有的项目都是来自于973/863/自然科学基金/985或者跟国外大公司的实验室的横向合作课题,所以我想不存在很多人误解的,认为我们是一个逼着学生干活赚学生血汗钱的教研组。

  王垠:导师招学生为了财源清华同学回应:我觉得就退学这件事情来说,应该是一个完完全全的个人行为。为什么要把导师和副导师说得如此不堪,老板的口碑,无论是学术还是人品,在系里面肯定是最好的。

  对于博士生,老板是希望大家把心思放在研究上的,这恐怕更多是沟通上面的问题。我觉得某些时候,小垠真的很天真,所以把一些他认为不合理的规章制度都看作是对他的极大束缚。

  王垠:必须发多少论文才能毕业清华同学回应:去年,他还一篇论文没有,导师催着他他还无动于衷。后来闹得不高兴了,他说要退学。于是老板请我们的党委书记来跟他谈谈,做做工作。结果还是谈不拢。

  需要说明的是,在教研组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觉得老板是在逼着你发论文。举个例子,我当初为了硕士出国,两年研究生紧赶慢赶发了十多篇第一作者的论文,后来觉得这样发一些中档次的文章对于提高研究水平和写作水平没有任何帮助,之后两年,几乎没有一篇论文,结果老板没有说过什么,照样支持我做我的那几块东西。小垠自我考虑太多。记者谢梦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