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十万年薪的天价家教 能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3 12:36  新华网

  打开互联网搜索页面,输入“天价家教”四个字,你会发现一长串与此有关的新闻网页。万元月薪寻“伯乐”,十万年薪请家教,培养孩子考上名牌甚至重奖百万,一个个充满诱惑的报价足以让人产生跃跃欲试的冲动。本来,愿意花多少钱请什么人培养孩子,完全是个人行为,与人无尤。

  然而,当“教育”这一神圣而纯洁的字眼涂满了金粉,变得金光闪闪的时候,却不得
不让人产生深思:教育到底怎么了?在市场经济高歌猛进的今天,"天价家教"是与时俱进吗?"天价家教"利乎弊乎?"天价家教"到底能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年薪10万请家教”,今年8月中旬,南昌某媒体上赫然刊登了这么一则天价家教广告。三个孩子的爸爸李某,年龄还不到40岁,却已积累资产数亿元,在行业内是一位举足轻重的大款。商场上叱咤风云的李先生,对教育自家的三个孩子却爱莫能助。他说,自己原先也请过好几个家教,都被孩子气跑了,三个孩子还会把保姆反锁在家,自己跑出去玩,非常顽皮。孩子成绩也不好,上学期期末考试,他们的成绩都排在班上倒数之列。

  读书不多的李先生倒是特别重视教育。他自己白手起家,在商场打拼20多年,深知知识的重要,也尝够了没有文化的苦头。现在条件好了,开名车,住

别墅,除了发展事业,就想把子女培养成人,希望自己退休时有人能够接班。李先生表示,自己对孩子也没有过高的要求,不指望子女考什么名校,只要人正直能吃苦就行了,学习成绩在班上有个中游水平就行了。希望能请能管得了孩子的老师调教调教,制订一个培养孩子的五年计划,什么时间达到什么目的,并把补救措施也列出来。李先生表示,钱不是问题,只要能把孩子培养好,花再多的钱也愿意。

  无独有偶,家住杭州的一位姓王的先生也做出了这么个"惊人之举"。他表示愿意出年薪10万元为两个儿子聘请一名家教,甚至许诺如果能够培养孩子上名牌大学,愿意付100万元作为报酬。王先生自己有两个儿子,一个15岁上初一,一个16岁上初二。他自己只有初中文化,做钢材生意多年,生意上很少遇到难事,但是最怕到学校开家长会,因为孩子成绩太差。近一年来,他先后聘请了20多位家教,孩子的成绩还是上不去。无奈才出高价聘请好的家教,希望重赏之下能有勇夫。

  在重庆,一个家教所门口贴出的牌子也为家教开出了不菲的价格。“诚聘中学骨干教师5名,语、数、外、理、化各一名。年薪人民币9万元。”年薪9万元的确诱人,但对所聘教师的要求也不低:年龄要在30-40岁之间,本科以上学历,中学一级教师以上的职称,教过高三毕业班五届以上,高考成绩列同类学校前3名----据称,高薪家教将只为四五个学生“开小灶”。

  在武昌,一位华中科大继续教育学院大一的学生也想在家教市场捞一桶金,他愿意招收一名学生,开价为月薪1.5万元,限收一名学生。一般来说,家教行价是教小学生每小时10元,教中学生每小时15元。这为同学的“壮举”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尽管还没有家长愿意出此价钱,但他还在等待“伯乐”的出现。

  据了解,为让儿子3年后能考上名牌大学,温州一富商竟愿出50万元巨资招聘一位名师作家教,这可能是中国民间目前开出的最高的家教费。在北京、上海、广州,不少城市也都不断有人为了请家教愿意付出高昂的费用,这让昔日平静的家教市场不断泛起阵阵涟漪。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