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多少生命可以重来 > 正文

四川三少年游戏杀人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8 11:13  新浪教育

  【案例回放6】 四川“三少年游戏杀人案”

  时间:2004年5月23日

  地点:四川简阳

  2004年5月23日凌晨2时许,在四川简阳市平泉镇,几个男孩刚从一种叫“杀人任我游”的网络游戏下线,仍觉意犹未尽,试图去体验杀人的“快感”。当夜,一名14岁少年果然成了他们的刀下鬼。

  据报道,参加这起杀人案的毕成和王磊(均为化名)通过玩色情游戏,由一般同学关系迅速发展成为铁哥们,之后,他们又通过在通宵网吧里玩游戏,巧遇他们的同班同学周健(化名),三人结拜为兄弟。5月23日晚上,为了“练胆”,由王磊和周健动手,如同在玩游戏一般,杀死了赵刚(化名)。5月25日傍晚,一个村民意外发现了赵刚的尸体。

  简阳警方于5月31日在平泉镇一家录像室里拘捕了毕成、王磊。次日,又在成都将畏罪潜逃的周健抓获归案。

  【声音 观点】

  中学生通过杀人“练胆”的悲剧令人震惊。17岁的青少年处于心理困惑期,生理上的成人感,往往受到心理不成熟状态的限制。他们自大之余,难以客观认识自己和社会,极易产生自卑感和轻狂感。而“杀人游戏”不可能赋予年轻人博爱、仁慈和社会责任感。在虚拟世界里,他们面对的都是“敌人”,而他们又很容易把游戏里那种带有强烈攻击性的“成功模式”跟现实生活混淆起来,甚至运用到现实生活里。

  黑网吧问题、接纳未成年人问题、超时经营问题、暴力色情问题,是网吧和

网络游戏的四大突出问题。网吧管理条例明文规定未成年人禁入,为什么却屡禁不止?无疑,网吧经营业主对此应负一定责任,但相关执法单位,难道就没有发现黑网吧的存在吗?——归根结底还是管理存在问题。对于网络游戏中存在的暴力、色情问题,建立健全游戏内容审查制度等法规和强化管理制度刻不容缓。

  ——简阳市检察院检察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