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多少生命可以重来 > 正文

外界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8 11:13  新浪教育

  【声音 观点】

  我们不愿给单亲家庭的孩子贴上另类标签,也从不认为,家庭对孩子的成长负有惟一责任,实际上,孩子的性格习惯养成是由多重因素造成的。但是,家庭出现的每一种变故,都是摆在其成员面前的新课题。而在这其中,如何帮助孩子解决他们的困惑,如何给予他们有效的心理支持,则是成人应负起的责任。

  ——引自《中国青年报》

  思考一:如何使监护人法定的教育责任落到实处,即使在父母离异之后?

  这些

离婚家庭的孩子已经形成了一个困惑的特殊群体,如果忽视了这个群体的特殊教育问题,这些无辜的孩子,就可能变成一颗颗不幸的种子,到处埋下隐患。

  对于父母确实缺乏或丧失监护能力的家庭,政府如何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监护机制,以确保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及社会的安宁。

  思考二:法律如何面对有严重人格缺陷的未成年人?

  如果对那些有严重人格缺陷和有违法犯罪倾向的未成年人,刑法没有威慑力,而又缺乏其他法律法规对他们加以防范和处罚,他们就有可能造成难以估量的社会危害性。

  他们也存在着回归社会的艰难。像宋、张这样有严重人格障碍的少年,在受到必要的司法处治后,如何回归社会?他们将对回归社会做出什么反应?

  未成年人最大的特点是模仿。这桩社会危害性极大的案件,由于纵火行为是两个未成年少年所致,因而将可能受到司法的保护。那么,这将会给社会上有不良倾向的青少年,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

  思考三:如何让网络信息服务早日走上法制轨道?

  打击的对象应该是“非法”,而不是“经营”, 在整顿网吧的同时,承认网吧的积极作用,引导网吧经营者,让网吧对我国的信息化建设起到积极作用,让网吧的经营活动正规化、合法化,让广大喜爱网吧的青少年从中受益。

  ——网民声音

  许久以来,青少年犯罪已经得到了中国社会的广泛重视,但是这起事件仍然引起了公众异乎寻常的关注。两名孩子都来自离异家庭,14岁宋某的家庭环境更加严酷。

  在这起事件上,大部分的舆论都把矛头指向了家庭教育的缺乏,但是学校和邻居所扮演的角色同样发人深思。这些男孩都曾生活在传统的四合院里,但是,这样的社区环境正在逐渐减少,新开发的住宅区将每家每户都隔离开来。如果某个家庭破裂的话,那孩子的外界联系便会极大地削弱。

  很多国外媒体都认为中国政府对网络新闻的控制是导致网吧转入地下经营的原因之一。但是在这里,新闻屏蔽的影响微乎其微。因为只有很少一部分人在网吧里上网,而且其中的很多人只是浏览一些色情网页,大多数只是到这里来玩玩游戏。这些游戏令时下包括中学生在内的青少年如痴如醉。 联想到宋某和张某的遭遇,西方国家同样需要反省国内相似的少年犯罪悲剧。到底谁是这些悲剧的罪魁祸首:家长?学校?社会?抑或是三者都逃脱不了干系?

  ——引自《英国卫报·痛定思痛——中国反思网吧纵火事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