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多少生命可以重来 > 正文

广州高校女生坠楼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8 11:58  新浪教育

  【案例回放5】——广州“高校女生坠楼案”

  时间:2003年9月6日

  地点:广东广州

  2003年9月6日晚,广州白云区某高校发生一起命案。一大二女生在寝室里与一男生发生争执,后从四楼阳台坠地,当场死亡,身上有两处刀伤。

  一位目击现场的保安称,女孩头部大量出血,身上有两处明显的刀伤,鲜血汩汩涌出,当场断气。男生随后冲下宿舍,抱着尸体痛哭。学校保安、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男生主动投案自首,被派出所民警带走。

  【声音 观点】

  大学生为情杀人和自杀的新闻不时出现,令人对天之骄子的心理素质深感忧虑。

  面对挫败,人难免会有心灰意懒的时候,问题是,为什么有人能默默承受,直至找到解决办法;有人却一蹶不振,甚至见车就撞,见楼就跳,见电门就摸,做出种种过激举动,令本来已经不如意的事态坏到极致?

  上文提到的跳楼事件,反映出某些大学生心灵脆弱。在双方争执这类突发事件面前,他们显然已经昏头转向。其实,一个人如果动不动就要你死我亡,只能证明他们未见过世面,没经过风浪,一厢情愿地认为恋爱大过天。

  然而,这不尽是大学生自己造成的。广州的大学生绝大部分生计无忧,从小的重要任务无非是读好书。相对封闭的校园生活,令他们比较习惯风平浪静。他们在家有父母护着,在校发生冲突有老师调解。然而,人总会有一天是要靠自己飞的。

  加强大学生的挫折教育、社会化教育,呼吁了那么多年,但还是没有落到实处。这次跳楼事件,值得我们深思。

  ——教育专家观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