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多少生命可以重来 > 正文

浙江中学生连环跳楼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8 14:49  新浪教育

  【事件回放4】浙江“中学生连环跳楼案”

  时间:2004年4月

  地点:浙江绍兴

  2004年4月13日至4月25日,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浙江绍兴市四个中学的四名学生相继跳楼身亡。四位自杀者中三人是高一学生,一人是2003级的高职女生,年龄皆在十六七岁之间。据查,最后一位自杀者明显是对第一位、第二位自杀者的模仿;第二位自杀者与第一位自杀者之间有一定关系。引人注目的是,2003年,绍兴市某学院就曾经出现过三个大学生跳楼事件。

  至于几个中学生跳楼的真正原因,警方始终没有向外界透露。据查,四位自杀学生中,三位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都不错,只有一个学生有较大的经济压力。最后一名自杀者劳炜杰(化名)的遗书也没有表明他选择死亡的直接原因,但他的同学和好友认为,优裕的家庭环境和父母的高期望值,以及学习中面临的压力,曾经给成绩不错的他带来不少影响。

  5月8日,柯桥中学专门从

浙江大学请来了一位心理学教授,给全校学生做了一堂心理健康讲座。同一天,绍兴县教育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十项规定》。与此相适应的是,几所出现学生跳楼的中学,都对作息时间做了调整。

  【声音 观点】

  要是信息公开了,教育部门趁机帮助孩子们找出问题,恐怕也不至于出现这样那样的猜测。2003年绍兴某学院曾经出现过三个学生跳楼事件,现在又有四个中学生跳楼,如果不积极引导,悲剧难免还会重演。

  现行的教育完全是功利性的应试教育,学校只关心学生的升学率,家庭教育目前也只能说是学校教育的附庸,整个教育体制有严重缺陷。

  ——教育专家观点

  无论是什么原因让他们选择放弃生命,都从另一方面折射出了孩子极其自私的一面,他们是完全自我的,又不敢承担责任。他们很少顾及到,在他们撒手而去的同时,把无尽的痛苦和悲伤留给了父母和亲人。

  ——老师声音

  听说几个孩子跳楼的事情后,我感到很震撼。现在的孩子心理承受能力脆弱得让人无法相信,有时为了一次考试的失利,甚至跟别人吵架,他们就有可能选择轻生。

  ——家长声音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